华南理工大学党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反馈会议召开 发布者:许国民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460


反馈会现场

    根据华南理工大学党委统一部署,  10月12日,学校党委第三轮第四巡察组向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学校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松,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琪瑾出席会议,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学校党委常委、第四巡察组组长王均向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分别反馈了巡察情况。学院党委书记许国民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院长张正国主持会议。

巡察组向化学与化工学院领导班子反馈情况

    2021年6月3日至7月9日,学校党委第四巡察组对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教育部、广东省、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巡察、审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等情况。在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的积极支持和广大师生的积极支持和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2021年10月8日,学校党委听取了巡察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高松同志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意见

    高松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二是要强化政治意识,压实主体责任,积极开展集中整改;三是要增强政治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学院要以接受政治体检为契机,积极落实整改,进一步发挥化学与化工学院在华南理工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进“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王均同志反馈巡察意见

    王均组长在反馈时指出,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自2017年7月以来,能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动学院整体持续发展。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包括:(一)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双一流”建设不太有力。理论学习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效果不够明显;学科发展顶层设计和谋划不足,一流学科建设的带头示范作用发挥不够;人才培养机制有待完善,教育教学工作存在一些短板。(二)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抓人才队伍建设不够有力。基层党建引领力不够,教师队伍凝聚力有待加强;抓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力度不够,高层次领军人才后继乏力。(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与师生群众联系不够紧密,扎根一线密切联系师生群众的力度有待加强。

许国民同志作表态发言

    许国民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对于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诚恳接受,并深入分析症结所在,从以下三个方面扎实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二是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积极推动巡察整改见实效;三是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第四巡察组副组长杜娟,组员王沁荷、穆彦丁、徐铭遥、黄永灿,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许业河,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会议。(图文/第四巡察组 化学与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