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展风采 凝心聚力谋新篇 ——记无机和大化组首次教研活动 发布者:许国民   发布时间:2021-08-05   浏览次数:623
图1. 济济一堂图2. 群贤毕集
1. 济济一堂图2. 群贤毕集
图3. 群英荟萃图4. 邓远富老师
3. 群英荟萃图4. 邓远富老师
图5. 魏小兰老师图6. 李白滔老师
5. 魏小兰老师图6. 李白滔老师
图7. 王湘利老师图8. 刘锦斌老师
7. 王湘利老师图8. 刘锦斌老师
图9. 杨少容老师图10. 王子华老师
9. 杨少容老师图10. 王子华老师

为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本着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教学理念,715日上午,无机和大化教研组共21位老师欢聚一堂,在15号楼216开展了一场精彩的教学研讨活动,会议由无机化学教研室主任展树中教授主持。

首先,邓远富老师作了关于融入课程思政要求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的工作报告。号召大家根据课程教学内容,自然、巧妙的融入思政元素,将价值引领、知识传播、能力养成有机统一,使课程教学大纲变成课程育人大纲,有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同时,号召各位老师按照课程特点,编写出既符合规范又突出特色的中英文教学大纲。

大类招生的第一年,在为2019级应用化学和2020级强基班开设无机化学实验时,面临学时增加、内容需要更新、而实验室无着落的情况下,魏小兰老师临危受命,带领无机教研室的几位老师,开创性地将教研组老师的科研内容转化为本科教学内容,成功开设了两门实验课程。今天上午,魏老师以新实验创作为特色的无机化学实验课程内容建设与教学实践为主题,热情洋溢地总结了教学实践中宝贵的探索经验,为激励年轻老师热心投入教学、创新性开展教学并乐于奉献方面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作用。

如何破解无机化学中?李白滔老师有高招:难学的知识从小处入手;易学的知识也应认真体会。如原子结构是公认的教学难点,李老师从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为复杂化学系统创立多尺度模型)引出原子结构背景知识,从光电子能谱法谈到原子结构知识的应用。另外,李老师形象生动的类比法,很好地给学生阐释了学化学的意义——当我们是孩子时吃过很多食物,吃过什么,已经忘记,这些被忘记的食物已经变成了我们的骨骼和肌肉(学习化学的目的正是如此)。

王湘利老师通过课程网站、翻转课堂、思维导图和问卷星等混合式教学模式分享了现代教育技术在无机化学和大学化学实验等教学中的应用。线上线下结合模式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短时间内,课程点击量高达5000多次,受益面广,教学质量评分高。这种多样化教学模式对今后教研室地老师开展多样化教学提供了很好地借鉴。

刘锦斌老师作为优秀青年,教学一直深受学生喜爱。今天,刘老师以“科研促进教学,并将科研成果较好地融入《无机化学》教学中”为主题,给教研室的老师们介绍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心得体会。在报告中,刘老师以讲授电离平衡为例,联系到癌细胞与正常细胞微环境pH差异的特征,较详细地讲述了课题组中最新研究成果(L. Gong, …, J. Liu*. ACS Nano, 2019, 13, 1893; Y. Tan, …., J. Liu*, Angew. Chem. Int. Ed., 2021, 60, 11713)与如何测定细胞或活体中的pH来判断身体异常情况的例子去吸引学生,取得较好教学效果。

杨少容老师结合教学实践谈到大学化学线上线下教学探索的网站建设初衷、使用现状及未来愿景。希望大家群策群力,争取把大学化学慕课做到国家精品。王子华老师进行了全英大学化学教学的经验分享。他不仅介绍了全英教材和教辅,还引入生动有趣的动画、Flash,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也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

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教研组老师们通过各种手段、用爱心启迪学生的心灵,用激情点燃学生的智慧。相信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收获与思考,同时也为我们的教学工作积蓄前行的力量。人人都呼吁,应该经常开展教研活动。

最后,教研室的老师就如何加强相互学习、如何更好地出题考试、如何以团队形式申报教研项目等事请进行了探讨,并表示今后会更加积极的态度和多样化方式投入教学,参与课程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图/展树中,文/王湘利、邓远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