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新征程,迎接建党百周年”——记2021年春季院长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刘才刚   发布时间:2021-04-01   浏览次数:601

        2021年3月27日上午,题为“全面建设新征程,迎接建党百周年”的春季思政第一课在大学城校区A4-204如期举行。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张正国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才刚、相关辅导员、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与学习。


        课堂上张正国院长深入浅出,从“四个意识”出发,通过对国际形势与热点议题的剖析巧妙联结与强调“四个自信”。通过分享自身经历,张院长从个人角度讲述了国家的快速发展与强大,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历史,引导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中国自信的底气根源,让同学们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着更深刻的了解。张院长党课生动有趣,旁征博引,善于结合时政热点,课堂气氛活跃。如,院长结合最近三星堆出土的新闻强调了中国源远流长的文明与强大的包容力,引导同学们对中华文化充满自豪。以疫情时期中国的突出表现为例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引起了同学们共鸣。结合近日热议的“新疆棉花事件揭露了美国等国家的邪恶意图,妄图通过散步谣言实现对中国政府的打压,激起了同学们爱国爱党热情,更加坚定“两个维护”。

        同学们在院长的党课中深有感触,认识到自己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纷纷思索个人成长成才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相结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20级4 班的郑想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四个自信”是党领导人民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动力。然而,当前有些国人不自信,甚至崇洋媚外、鄙视国家文化,这是不自信的直接后果。要改变这种现象,我们必须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四个自信”的教育,推动“四个自信”深入入心。20级3 班的黄维通同学也提出了对专业的疑问:我们所学的专业在未来如何对国家发展做出贡献?张院长通过列举当下中国在部分科技前沿领域与外国存在的差距,如芯片制造等卡脖子技术,生动地讲述了化学作为基础学科恰恰是相关领域取得突破的关键所在,因此更要建立起学科自信,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掌握过硬的本领,肩负建设祖国之大任。

        据悉,本次主题党课是推进学院党史专题教育的举措之一,在学生中掀起党史学习热潮,同时,教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政治信仰,激发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热情。

                                                                                      (图文  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