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读懂中国--讲好入党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曾佳   发布时间:2021-03-05   浏览次数:1198

各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充分发挥“五老”优势,扎实开展“四史”教育,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教关委函〔202018 号)精神,现就开展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有关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讲好入党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各党支部围绕“讲好入党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组织青年学生与有影响力的本校“五老”中的老党员进行深入交流,通过征文、微视频、短视频、舞台剧等的形式,深入挖掘、记录、整理、展示、宣传“五老”入党初心和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要求主旨明确,从小处切入,以小见大,突出“五老”人物事迹,注重发现“最伟大的小事、最平凡的奇迹、最日常的奋斗和最具体的全面”,强调故事性和细节描述,以“五老”的个体经历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切忌写成“五老”个人简历。要求记录的“五老”事迹在作品制作时健在,内容真实可查。

三、作品要求

(一)征文作品

文体要求:记叙文

语言要求:通顺流畅、表达清晰、可读性强

字数要求:不超过 2000 字。

(二)微视频作品

节目形态:专题片、微纪录

视频格式:MP4(不得低于 15M 码流)

视频标准:1920×1080(无损高清格式)

节目风格:用艺术手法拍摄制作校园专题片、微纪录等,画面构图完整清晰、镜头有设计感、拍摄手法丰富,故事内容真实有效。

时间要求:5 分钟整

(三)短视频

节目形态:短视频。微视频创作团队可将采访过程中的素材制作成短视频的形式,为直击心灵的画面、感人的小故事等。

视频格式:MP4(不得低于 15M 码流)

视频标准:1080×1920(竖屏高清格式)

节目风格:形式创新,构思新颖有特色,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感染力和时代感;遵循短视频传播规律,情节紧凑,内容明确,能有效表达核心思想,适宜在移动端平台播出。

时间要求:不超过 1 分钟

(四)舞台剧

节目形态:舞台剧。发动学校社团资源,根据“五老”采访素材改编舞台剧,通过切换台进行多机位录制,剪辑成视频参与征集。

视频格式:MP4(不得低于 15M 码流)

视频标准:1920×1080(无损高清格式)

节目风格:用艺术手法拍摄、制作校园舞台剧,画面构图完整清晰、镜头有设计感、拍摄手法丰富,故事内容真实有效。

时长要求:10 分钟以内

四、活动开展要求

(一)各党支部要把2021年“读懂中国”活动作为推动党支部建设常态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以此活动为契机,让党支部工作热起来、活起来,力争取得好的教育效果。

(二)请党支部尽快确定“五老”人选,组织青年学生与之结对交流,开展活动,撰写征文和拍摄微视频,并于2021422日前,每个支部应提交至少1篇征文(微视频、短视频等作品自愿报送),电子稿统一发送至学校学院党委。邮箱:huayuandanglian@163.com

(三)活动总结、表彰。活动结束后由学院党委组织评审,分别评选出征文和微视频等作品最佳、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 

 

 

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

2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