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伟大抗疫斗争,谈深刻启示-----记2020年春季院长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王丽间   发布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327

2020421日下午,主题为“伟大抗疫斗争的深刻启示”的2020春季院长思政第一颗,在线上腾讯课堂如期举行,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张正国教授担任主讲嘉宾,80余名春季入党积极分子学生收看了课程。

  党课伊始,张院长用数字向同学们全面解析了当今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局势,对坚守在家学习的同学们致以问候和鼓励。张院长向同学们讲解了自疫情发生以来党和国家采取的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并通过对比全球各国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的举措以及疫情发展态势,生动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医护人员们的勇敢行动,是我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疫情坚实保障。院长通过讲解医护人员在抗击一线的感人事迹,展示了疫情期间抗疫英雄们的责任担当,以及同为90后、00后的青年人的勇敢;通过讲述共产党员坚守在防控第一线的拼搏精神,向同学们展现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伟大斗争过程。党课的尾声,张院长对听课的学生寄予殷切的期盼,希望同学们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努力奋斗,以抗疫英雄为榜样,好好学习,增强本领,肩负建设祖国之大任。

收看课程的同学深受启发,并展开热烈的讨论。在这场全国疫情的防控战中,同学们看到了把控全局、沉着指挥的强大的党中央,看到了冲锋在前的人民军队和医护人员以及社会志愿者,同时还有识大体、顾全局,听从安排的广大人民群众。每一个中国人都在尽自己所能去抗击疫情,正如张院长在党课中提到的,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民族精神,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动力源泉。19级化创班的何显洋同学从疫情防控中深刻感悟到制度的优势,“中国之所以可以打赢防治新冠病毒这场战斗,离不开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可以说,是我国制度的胜利。”19级三班的任飞洋同学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取得阶段性的伟大胜利,关键在三点:伟大的人民,先进的制度和先进的政党。”他从疫情斗争中深刻理解到人民和政党的重要。

本次活动,是学院推进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学院领导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群体的具体举措之一,旨在通过专题分享促使广大同学深刻感悟家国情怀,厚植爱国主义信念,立志成才。(图/党支部联合会 郝铭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