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重走红军路” ——校企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建活动 发布者:王丽间   发布时间:2019-12-30   浏览次数:300

  




  1227日,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17博士第二党支部携手广州立白集团研发创新中心党支部共同开展了“重走红军路,知识竞答”党建活动。17博二党支部书记方利国老师精心筹划了本次活动,通过徒步重走红军路,沿途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沙基惨案纪念碑和广州解放纪念碑等革命景点,深切缅怀了1923年至1949年二十六年间的革命伟绩,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两个结对党支部党员、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国莉老师、本科生辅导员王丽间以及学院各支部党员代表40余人一同参与了活动。

下午130分,党员同志们在位于沿江路的沙基惨案纪念碑集合。17级博士生张宾朋同学向在场各位介绍了1925623日香港和广州工人为声援上海“五卅”反帝运动举行援沪案示威大会,最后在沙基游行的时候惨遭帝国主义军队开枪扫射的悲壮历史。面对沉痛的历史惨案,张宾朋同学以身作则,立志科研报国,“从科研经费投入的角度来看,中国已是科研大国。但是中国科研成果的产出和科研经费的投入很不相称,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有待提升。作为新世纪的科研人员,我们一定要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加强科技开发,报效祖国!”

随后各支部沿着1925年反帝爱国工人游行走过的路线,徒步走到了广州解放纪念碑。广州解放纪念碑于195910月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广州十周年而落成。纪念碑是一个矗立着的士兵像,士兵右手持枪,左手捧花,面带笑容,目视前方。17级博士生肖强强同学负责介绍这段光荣的历史:“‘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纪念碑底座刻下的这八个字既是新中国对中国人民的承诺,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应该谨记于心的格言,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

活动的最后一站是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1923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确立了建立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革命工作方向。负责介绍纪念馆的17级博士生刘飞燕同学从革命先辈身上体悟到“理想至上,顺势而为”的革命精神:“我们需要向革命先辈学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审时度势,与时俱进,为理想而奋斗终生。”

活动还将知识竞答与微党课结合在了一起,17级博士生钟细明和宋刘俊同学在每一站都精心准备了知识竞答题目,党员同学积极参与竞答,在庄严融洽的气氛中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

述往事,思来者,以史为鉴,砥砺前行。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青年,我们更应该从党的历史中获得力量,汲取智慧,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奋勇前进。(图/文 陈星霖 赵子昱 李庚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