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绿色精细化学产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发布者:刘历   发布时间:2018-10-10   浏览次数:1224

广东省绿色精细化学产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成立于2009年,2012年通过验收。中心以生物质资源高效利用、高性能环保型涂料开发及绿色化学基础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是一个集高附加值生物质产品、绿色化学产品开发的技术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中心聘任费维扬院士、孙宝国院士、石碧院士等专家为技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邱学青为中心主任。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

1)生物资资源-木质素的高值化利用:系统研究木质素结构、界面行为和分子间相互作用力等基本特性;并以工业木质素为原料,制备新型木质素基表面活性剂、功能性材料和纳米复合颗粒等材料,开发的木质素基混凝土高效减水剂、水煤浆分散剂、农药分散剂、染料分散剂等产品,实现木质素在混凝土、水煤浆、农药、化妆品防晒、储能材料、生物炼制、高分子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同时,开展木质素降解制备高级燃料及芳香族基础化学品研究。

2)新型涂料体系方向:探明聚合物组分改性和构型设计的基本原理,开发聚合物水性合成新方法、工艺与制备一体化技术以及可再分散聚合物乳液技术,实现环保涂料关键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生产。中心开发的多重结构聚合物乳液的合成及表面结构的调控技术,被广东省科技厅组织科技成果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水性木器涂料技术在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化生产,累计销售值达数亿元;无毒级聚氨酯固化剂关键技术在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产业化。

3)绿色化学应用基础研究方向:以绿色化学基本原理为指导,以有机合成反应为研究平台,探索碳碳键、碳杂原子键选择性切断与可控性组合催化过程中的一些界面化学问题与反应识别问题,发展绿色有机反应新方法、新试剂、新技术,逐步建立和完善与绿色溶剂和绿色催化相关的绿色有机化学理论体系。近年来,该方向研究成果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等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

工程中心与企业联合建立华南理工大学木质素可再生资源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工业木质素研究基地华南理工大学嘉宝莉涂料技术中心华南理工大学混凝土外加剂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了产学研模式,推动技术开发、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

近年来,工程中心承担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发展研究计973题、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粤港合作项目及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同时还承担了一批企业合作项目,为企业解决研发、生产技术问题。中心拥有授权中国发明专利近300项,美国2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技术一等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和广东省专利金奖2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