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总书记建党95周年讲话,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发布者:梁文浩   发布时间:2018-07-16   浏览次数:2053

——叶建山教授为化学与化工学院第五支部上党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精神要求,为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向深入,我校开展了 “华南理工大学组织生活创新案例” 主题活动,化学与化工学院第五教工支部(简称第五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于712日下午在逸夫工程馆105举行第四次党课活动。


本次党课由叶建山教授以《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学习习总书记庆祝建党95周年讲话精神》为题,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深刻内涵;不忘初心,一路走来的历史总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大路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个方面进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并以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引导大家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10次强调“不忘初心”。每一名党员都想:我们应该不忘什么样的初心、应该如何保持初心?叶建山教授从四个层面进行了阐述:1.什么是初心?2.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3.谈中共党员的初心;4.谈科技创新与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不忘初心,就要不忘人民。

叶建山教授提出,我们要正确认识当前国内外的政治形式,结合科技工作者岗位,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打牢基础,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重视科技创新,勇于承担和解决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等“卡脖子”问题。


此次党课课件精美,内容详实,形式灵活,每个观点的提出都结合了具体的事例。以习近平总书记建党95周年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准确把握当前国内外形势——如中美贸易战,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引导支部党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动力,发挥理工大学优势,为稳步增强我国工业基础能力、继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和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贡献力量。同时,叶教授在授课课程中循循善诱,平易近人,在座的支部党员都被本次党课深深吸引,大家认真聆听,并做了学习笔记。党员们纷纷被“不忘初心“点燃红色激情,表示在以后的科研教学中,用行动践行理想信念,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建立更大功勋。

(图/文 王湘利 邓远富 化学与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