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本科生导师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者:夏雪峰   发布时间:2018-05-07   浏览次数:554



  1. 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的目的和意义

1、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学校布局“新工科”、推动“双一流”的发展工作,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在全员育人中的主导作用,有效实现对学院全体本科生思想引领、能力提升、职业规划、升学就业的全方位覆盖,进一步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本科创新人才能力培养,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院发展实际,我院拟试行本科生导师制并制订本办法。

2、本科生导师制是新时期在实行辅导员、班主任制度的基础上,进行培养模式改革,加强高校学生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针对学生思想教育、专业学习指导和升学就业等方面,以咨询、指导为核心,兼具管理职能。

3、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有利于密切师生交往,优化师生关系,发挥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加强对学生成才的全面指导,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4、实行本科生导师制有利于促进本科生课外科技活动的开展,加大课外培养力度,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和专业能力、科研创新能力。

5、学院决定从2017级本科生开始试行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时间暂定为20185月。

  1. 本科生导师制实施范围

每年本科新生入学后,10月份开始实行导师制,通过双向选择,每位本科新生选择1名导师,每位导师选择指导1-4名本科新生。

原则上导师制实施时间为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导师中途可自愿不担任现有某位学生的导师,学生中途可申请更换导师一次。

  1. 参与老师要求

(一)、任职条件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

2、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爱岗敬业,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的成长和进步。

3、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专业及学术水平较高,教学效果良好,有一定的专业指导能力,熟悉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发展方向和学科前沿。

(二)、工作职责

本科生导师应当了解学校及院(系)的教学管理制度,明确相应专业的人才培养规格和人才培养目标,熟悉教学计划,坚持以生为本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认真履行以下职责:

1、思想引领

导师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加强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教育,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和教育学生,使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过程中,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升道德品质和思想境界。如发现学生存在严重思想倾向及其他问题,导师应与学生所在班级班主任、年级分管辅导员和学院领导及时反映沟通,共同解决。

2、专业指导

指导学生了解学分制条件下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基本情况,准确把握学科专业发展动态和社会需求,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兴趣、爱好,指导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并对学生选课、学习进程安排、发展方向选择、学习方法等进行指导,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确立正确的成才目标,培养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3、学术引导

引导学生积极开展读书活动、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有意识地培养和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文献和信息检索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提倡有条件的导师搭建学术科研平台,带领学生积极走进实验室,开展科技创新大赛,参与科研课题及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

4、职业规划与升学就业指导

导师要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本学科专业发展的最新形势,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学生兴趣和潜力,因势利导,科学合理地做好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在学生就业方向选择和考研目标定位上给予的指导和帮助,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1. 参与学生要求

1、尊重导师,主动与导师联系、征询导师的指导和帮助。

2、以主动、认真的态度,参与导师确定的各项科研活动,积极主动参加导师所组织或建议的学术活动。在科研训练中要依照导师要求,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认真、踏实、多思、多问,努力培养和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与创新思维。

  1. 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安排

  1. 教师自荐,填写《附件1: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导师基本情况登记表》并上报学院。

  2. 学院公布导师名单和基本情况。

3、学生填报《附件2: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学生报名表》,与意愿导师联系面谈,进行双向选择。

4、导师和学生双方确认后,学生将导师签名后的报名表交至学院登记审核备案。

5、本科生导师制实施过程中,若导师中途自愿不担任现有某位学生的导师,需填写《附件3: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导师情况说明表》交至学院。学生中途若申请更换导师,需填写《附件4: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更换导师申请表》交至学院B04学生工作办公室。

  1. 本暂行办法自20185月起试行,未尽事宜,由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1: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导师基本情况登记表.docx

附件2: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学生报名表.docx

附件3: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导师制退出申请表.docx

附件4: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更换导师申请表.doc

化学与化工学院

20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