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者:刘历   发布时间:2016-09-01   浏览次数:1528

1.严格执行安全准入制度

进入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学习和遵守《化学与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汇编》等文件的规定和要求,在接受安全培训后,经安全负责人同意方可进入。实验室人员必须随时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

2.安全开展实验

实验须在教师/导师指导下开展。开展具有危险性的实验时,必须事先与导师讨论实验方案、了解可能发生的意外及做好防护措施。

涉及高温、加压、加热、回流、搅拌等实验,需要有人值守。在处理易燃、易爆或有腐蚀性或刺激性药品试剂时,需戴好眼镜、面罩、手套及穿好防护服等防护设备。

3.严格遵守化学品使用与管理规范

使用化学药品、试剂前,应充分了解药品、试剂的物理化学性质、危险性及应急措施(参阅MSDS卡片)。

化学药品、试剂必须分类存放,标签应清晰牢固。实行固/液分开、酸/碱分开、氧化物/还原物分开放置等原则;药品需置于药品柜中放置,严禁私自将化学试剂及药品带出实验室。

处置具有挥发性药品、试剂,或实验过程会产生有毒、有害及挥发性物质时,均需在开启的通风橱内完成。无人在通风柜前操作时,需保持通风柜门的最低开度。

实验室产生的废弃化学药品、试剂等,需要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分类收集及标注,不得将废弃的化学药品试剂堆放在公共通道或丢弃于垃圾桶中。

需要按照学校的要求,对易燃、易爆及易制毒品等化学试剂进行申购。

4.规范使用科研仪器

对于各类大型仪器设备、高温高压设备、使用危险性气体的设备、或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等,均需要编制《仪器、设备操作安全规程及事故应急预案》且悬挂在醒目位置。在使用过程中,必须进行详细登记。

仪器设备周围必须保持清洁,严禁将酸、碱、电解质或挥发性及腐蚀性物质等放在仪器设备周边。

5.遵守气体使用与管理规范

气体钢瓶须固定,使用前检查阀体安全,使用完毕后及时关闭总阀门。可燃及危险气体的存放地点必须保持通风且原则上需要安装气体泄漏报警装置。

气体钢瓶与反应装置之间必须采用不锈钢管连接且配备相应的开关阀及流量计。需要对相应的尾气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再排放。

6.保障水电安全使用

遵守安全用电规程,避免超负荷用电,大功率设备须单独配置相应规格电路。离开实验室时保证水、电、气呈关闭状态。

7.防火安全

实验室不得使用明火,不得在实验室内煮食;实验室人员必须做到“三知”(防火知识、灭火知识、器材位置)和四会(报警、使用灭火器材、扑灭初起火灾、疏散自救)。

8.各类危险性标识

涉及高温、高压、危险性装置及实验时,需要张贴或悬挂各类安全标志进行警示。


化学与化工学院

2016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