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Viola Birss教授应邀访问讲学 发布者:魏巍   发布时间:2014-05-15   浏览次数:237

 

张正国院长向Viola Birss教授赠送纪念品 Viola Birss教授乘坐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混合动力汽车
张正国院长向Viola Birss教授赠送纪念品 Viola Birss教授乘坐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混合动力汽车

 

    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国际电化学会会士、加拿大能源相关材料首席教授(Research Chair)、卡尔加里大学Viola Birss教授应邀来我院访问讲学。5月12日上午,在逸夫工程馆四楼会议室举行了Birss教授的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张正国院长主持,并代表学院赠送纪念品。
    Viola Birss教授长期致力于能源材料的电化学性能研究,专长于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和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材料的设计、制备及性能研究。报告会上, 她介绍了她领导的课题组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化学传感等方面的重要研究工作, 如:采用印迹(imprinting)技术制备的多孔碳材料,以及采用这种碳材料制备的铂催化剂的耐久性研究;报告了利用电化学电镀法制备燃料电池纳米催化剂的新技术;在报告会结尾介绍了植入式葡萄糖传感器的设计理念及该传感器的最终性能测试。Viola Birss教授报告中还介绍了三维TEM的国际最新测试手段,令人印象深刻。报告会内容结合科研实际,客观充实,令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Birss教授访问期间,参观了南沙广州产业技术研究院燃料电池研究开发中心,以及位于大学城的300KW燃料电池电站,她观看了研究生的关于燃料电池及锂离子电池的研究工作,并与其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最后,Birss教授饶有兴致地乘坐了我院研制的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混合动力汽车。
    Birss教授高度赞扬了我院燃料电池研究及研究年培养工作。称其是真正在努力推进燃料电池的商业化进程!
                  (图/文  宋慧宇  化学与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