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化工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09-03-23   浏览次数:254

 应用化学——广东省名牌专业

应用化学创办于上世纪80年代初,为国内最早创办的应用化学专业之一,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较系统的化学理论基础、实验技能以及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能够进行应用化学领域的研究、开发、生产、管理的高级科技人才。学生在较扎实地掌握工科公共基础、外语、计算机技能的基础上,系统地学习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实验和实践环节占本专业教学内容的40%以上。学生曾在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广州石油化工总厂、广州安美特化学品公司、东莞质量监督检测所、广东番禺环境保护局、森馨香精色素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阿尔塔纳(Altana)毕克(BYK)化学广州实验室等单位实习、参观。通过四年的系统学习,本专业的学生受到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能从事应用化学专业,尤其是精细化学品化学、应用电化学和现代测试技术等专业方向的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流体力学与传质、传质与分离工程、化工原理实验、结构化学、分离化学、无机功能材料、无机合成、精细化学品概论、有机合成、有机分析、环境化学、工业分析、商品理化检验、胶体与界面化学、催化及能源化学等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

化学工程与工艺——广东省名牌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从事化工生产、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管理、营销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化工生产过程的基本原理、方法、工艺和设备的特点和规律,既可在化学反应工程、传质与分离工程等传统化工领域从事科研和设计,又可在生物化工、环境化工、精细化工、能源化工、高分子化工等相关领域从事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本专业所学知识覆盖了整个化工及相关学科,学生曾在中国石油广州分公司,广东省光华化学厂有限公司,安美特(中国)化学有限公司,广州南沙龙沙有限公司,威莱日化有限公司,广州道明化学有限公司, 波士胶(中国)粘合剂有限公司等单位实习、参观。毕业生能力强,适应面广,可在基础化工、石油化工、生物化工、轻工、冶金、能源、环境、化工物流、化工贸易等部门从事生产、设计、科研和产品开发、管理、教学、营销等工作。
【主要课程】 物理化学、流体力学与传热、传质与分离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系统工程、精细化工、化学工艺学、生物化学工程、现代分离技术、环境工程、能源工程、新材料导论、化工商务、现代化工物流技术、化工自动控制、计算机应用等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

能源工程及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具备能源基础理论和工程知识,能从事天然气输送及利用、城市燃气输配、能源环境保护、电力生产及自动化、动力工程及自动化、制冷与空调、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及氢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领域的设计研究与管理的跨学科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学生曾在广东万和燃气集团等单位实习、参观。 能源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广东省是能源消耗大省,且一次能源匮乏,电力产业发展迅速,夏季时间长,空调和食品冷藏需求旺盛,液化天然气(LNG)的引入将使广东能源结构发生很大的变化。本专业将为能源专业培养急需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电力、动力、制冷空调、能源化工、天然气及城市燃气输配、可再生能源开发、高等院校等从事生产、管理、设计、营销、教学、科研工作,也可攻读更高学位。
【主要课程】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换热器原理与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燃烧学、能源工程与管理、热力过程自动控制、制冷技术、空调自动控制、汽车空调、可靠性理论、清洁能源技术、天然气应用技术与设备、油气集输等。

制药工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21世纪制药工程发展需要,具有制药工程专业知识,能够在医药、农药、生物化工、精细化工、轻工和环境保护等部门从事医药产品生产工艺、新药研究与开发、医药企业管理、医药产品营销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制药工程专业涉及化学制药、生物制药和天然产物(包括中药)制药三大方向。本专业将在专业知识、创新能力和业务素质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的培养和训练。学生曾在广东惠州博罗先锋药业集团,丽珠集团新北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奇星药业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药化厂等单位实习、参观。毕业生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在制药企业、医药公司、医疗卫生、高等院校等从事药品开发、生产、管理、营销、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到金融、商检、外贸、海关、公安、政府部门等从事相关工作,或攻读更高学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药物化学、药理学、制剂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制药工艺学、制药工程学、制药分离技术、制药过程控制原理与仪表、计算机应用、药品营销、药事管理与法规等。


 
本科毕业生联系人: 吴书记   杨老师  王老师   

联系电话(传真):020-87110291  020-8711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