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国同志在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08-06-12   浏览次数:97

        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26日在广州开幕。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广东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今年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朱明国在会上作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反腐倡廉建设,争当服务促进保障科学发展的排头兵》的工作报告。
  朱明国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要求,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提高服务、促进和保障科学发展的能力,用面向世界的眼光、改革创新的眼光、服务发展全局的眼光,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来部署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朱明国要求,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和谐广东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环境污染防治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个一律”规定;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严肃处理重大质量安全事件;开展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失职渎职行为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征收征用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中违纪违法行为。配合有关部门强化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救灾专项资金的监管。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侵害农民利益问题。
  朱明国要求,要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为重点,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规避招标、虚假招标的案件,非法批地批矿、低价出让土地和矿产资源或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的案件,在企业重组改制、产权交易、资本运营和经营管理中隐匿、私分、侵占、转移国有资产以及企业领导人员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金融领域违规授信、内幕交易、挪用保险资金、违规处置不良资产、侵占上市公司资产的案件,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利用司法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的案件,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深入治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以及以赌博和交易等形式收受财物、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等问题;严禁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获取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坚决处理领导干部违规违法收受房屋的问题。强化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规范农村股份合作公司领导人员廉洁从政行为。
  朱明国强调,要不断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治本抓源头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司法机关监督制度,规范司法行为,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公问题。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制度,逐步推进“代建制”向市、县延伸。强化对招标投标重点环节的监管,着力解决招标投标中围标串标等突出问题。严格执行经营性土地和工业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完善和落实探矿权、采矿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加强政府采购制度和信息化建设,完善网上电子采购。积极推行药品阳光采购、公务卡和定点接待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