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在中共广东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08-06-12   浏览次数:124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昨日在中共广东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重在建设,扎实推进具有广东特色的开放、动态、创新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我省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提供作风和纪律保证。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省政协主席陈绍基,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以及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员领导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朱明国主持会议。

  汪洋指出,当前,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是好的,党员干部和公务员队伍主流是好的:中央及省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切实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一批腐败分子受到应有惩处,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但我省反腐倡廉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反腐倡廉建设面临有利因素与不利条件并存、成效明显与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不断加大与腐败案件易发多发并存、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走高与腐败现象在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的态势,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汪洋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在继续解放思想中有所作为,就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富创新的思路、更为得力的措施,推进我省反腐倡廉建设再上新台阶。一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适应广东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阶段的新要求,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始终做到围绕中心不偏离、服务大局不犹豫、促进发展不动摇,确保反腐倡廉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二要牢固树立保障意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反腐倡廉建设,努力解决市场经济条件下容易导致腐败的深层次问题;把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与发挥领导干部的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既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又充分信任、保护和激励干部;既严格区分一般错误和违纪违法的界限,又严格区分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出现的失误和违纪违法的界限;既毫不手软地打击各种腐败行为,又要注意教育挽救犯了错误的干部;既严肃处理阻碍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违法违纪问题,又允许和宽容改革中的失误,努力形成“敢想、敢干、敢闯、敢负责”的社会氛围。三要牢固树立预防意识,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前瞻性,尽可能减少腐败造成的损失和伤亡,降低反腐败工作成本。四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意识,宽严相济,注重办案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以民为本,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五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破除经验至上、因循守旧的惯性思维,树立改革开放、勇于创新的观念,突出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以改革精神推进制度建设,以创新思路寻求治本办法。

  汪洋强调,要深刻认识惩防体系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全局性和战略性地位,把完善惩防体系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中之重,下大力气抓紧抓好。要根据开放、动态、创新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原则,从五个方面整体推进。一是教育防范要有新思路,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突出关键性、针对性、制度性、创新性和继承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紧贴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丰富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式,创新教育载体。二是制度建设要有新举措,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着力健全和完善党内民主管理制度、行政管理制度、要素市场管理制度、权力制衡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三是监督制约要有新突破,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加强监督,关口前移,有效制约权力,严格规范从政行为。四是作风要有新改进,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尤其要加大力度解决物价、环境保护、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惩地拆迁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救灾专项资金的监管;继续治理教育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查处侵害进城务工人员利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五是办案要有新作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大对腐败分子的经济处罚和赃款赃物追缴力度,决不能让他们得到任何不法之财;加大对腐败分子的追逃力度,决不能让他们逍遥法外。腐败问题不管涉及谁,不论其职务多高,功劳多大,关系多大,后台多硬,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查办案件,关键是坚持两条:一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查实问题是成绩,澄清是非也是成绩,惩治腐败是成绩,预防腐败也是成绩;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既严格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又正确运用政策和策略,使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二要认真研究违纪违法案件的新情况、新特点,不断改进办案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办案能力和执纪水平;坚持把惩治和预防有机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

  汪洋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总揽全局,对反腐倡廉建设进行统一部署,加强对纪律检查工作的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各级纪检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全面履行职责的自觉性,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特别是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作为一项重要职责,督促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观念,正确理解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与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关系,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和省委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对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阳奉阴违,决不允许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保证全党在思想上行动上的高度统一。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真正成为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

  汪洋特别强调,最近,部分省区市遭受了几十年一遇的、大面积的雨雪天气,给我省供电、运输和食品供给等造成困难,特别是公路、铁路、民航交通受阻,大量旅客、民工滞留广东。全省要紧急行动起来,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到一线指挥处理,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积极采取措施,制定应急预案,加强调度,尽最大努力,保障旅客不挨冷挨饿;同时,要采取得力措施,确保春节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