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化学产品工程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我院开班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08-11-18   浏览次数:39

暑期开学典礼现场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忠教授致词

钱宇教授致欢迎词

主讲教授受聘仪式

暑期学校全体师生合影

钱宇教授给学员授课

外聘主讲教授给学员授课

学员积极提问

        11月17日,“2008年化学产品工程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我院逸夫工程馆举行开学典礼。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是由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联合资助的项目,是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利用国内外优质资源,提高我国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该暑期学校由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钱宇教授于2007年10月向教育提出申请,经过全国各高校的激烈竞争脱颖而出,申报成功。该暑期学校由化学与化工学院和研究生院联合承办,这是我校首次举办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也是化工学科第一个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忠教授和研究生培养办主任扶雄博士分别担任该暑期学校的正、副校长。
        该暑期学校共收到全国(含港澳地区)380余份申请,经严格筛选,正式录取了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名学员,其中包括30名青年教师、28名博士生和42名硕士生、30名西部地区学员,同时,尚录取了广州地区旁听生30余名。暑期学校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芬兰、日本、香港和国内化学产品工程领域10多位知名学者担任主讲教授。该为期两周,将就就化学产品工程学的概念、原理、基础科学问题、研究方法以及该研究领域的现状、进展和趋势开展教学和讨论、交流。暑期学校的举办,将有助于学员们了解传统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为适应时代要求近年所产生的变革,把握化学工程的国际、国内现状和主体发展方向,掌握以产品为中心的化学工程(化学产品工程)的理论方法、工具和研发策略。
        同时,暑期学校的成功举办,表明我校在化学产品工程领域处于国内的学科前沿,扩大了我校化工学科在全国的影响,也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习、交流平台。

                                                                                                                                (图:余皓  化学与化工学院)

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简介:

        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是由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联合资助的项目,是指在暑假期间,委托有关研究生培养单位,面向全国招收在学研究生和青年教师,聘请海内外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教师,根据不同的学科讲授若干门基础课程,同时开设选修课程和前沿学术报告,介绍本学科领域的学术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

        举办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对于充分开发和利用研究生教育的优质资源,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培养高素质科学后备人才,促进研究生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培养单位之间相互承认学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暑期学校已逐渐成为我国研究生教育领域的品牌项目。

        1984年,由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倡导,在北京大学举办了首期“数学研究生暑期教学中心”,并得到了教育部的重视和支持。1994年,教育部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员会合作,将“数学研究生暑期教学中心”更名为“数学研究生暑期学校”。自此,“暑期学校”这一名称延续至今。
        1997年,原教育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签订了《关于在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共同举办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协议书》。该协议书将暑期学校的办学扩展到数学以外的有关基础学科,对我国基础学科研究生教育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从2003年起,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被列入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成为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首次安排举办了教育学、新闻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的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暑期学校项目品牌已逐渐深入人心,成为我国引进国外智力、立足国内、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
举办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得到了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得到承办单位、研究生培养单位以及广大教师和研究生的支持和响应,确实起到了加强基础、促进交流、开拓视野、培养科技后备人才、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实际效果。
        首先,举办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暑期学校充分利用某一学科领域的优质教学资源,打破了学校与学校、学校与科研院所之间的界限,为全国的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学习、交流平台,是开放式研究生培养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师资阵容强大,任课教师都是本学科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学者、教授。他们谦逊的学者风度、严谨的治学态度、扎实的学术功底、宽宏的国际视野、无私的奉献精神无不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但使学员们增长了知识,而且还领略了优秀科学家超前的思维方式以及做学问的精神和方法。
       第三,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主题明确,课程设置突出基础性、系统性、前沿性。各承办单位充分发挥本单位的学科优势,教学不仅局限于具体的知识层面,更注重引导学员以创新性的思维方式开展研究,教学方式灵活多样。暑期学校各种学术思想、流派汇集交融,既有基础研究的理论梳理,又有最新研究动态和前沿成果,拓宽了研究生的科研思路和学术视野,提高了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
第四,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一些研究生培养单位也举办了内容、形式相近的研究生暑期课程学习活动,如北京大学等开设的研究生精品课程等;许多学校借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为校内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