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平台  广东省农产品品质智能感知与精准控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
广东省农产品品质智能感知与精准控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  

 广东省农产品品质智能感知与精准控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

      广东省农产品品质智能感知与精准控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依托广东省冷链食品智能感知与过程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省级现代农业(农产品无损检测及精深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以及广东省农产品保鲜物流共性技术创新团队,于2017720日,粤科函社农字〔20171133号文件批准成立。

      农产品保鲜物流冷链过程农产品新鲜度的快速感知、良好调控和有效增值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性的重大问题之一,而现有的滞后性的感知、调控和增值技术手段难以适应现代大型复杂农产品冷链系统的高速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应用提速,全球农产品或食用农产品加工产业正在向智能化、信息化和组合化的方向发展,产业自动化水平不断提升。中心着重冷链过程农产品品质的智能快速感知与信息集成、农产品冷-热加工技术装备研发、农产品品质驱动的冷链物流调控技术等方面进行突破,建立品质驱动的冷链物流优化体系,达到快速感知—及时调控—良好品质的目标。中心通过建立理论创新-产品开发-产业推广上下游整合的创新平台,从而强化广东省农产品品质智能感知与过程调控方面的自主知识产权孵化能力,提升相关产业核心竞争力。

      中心主任为孙大文院士,中心下设四个方向的优势创新团队:

      1. 农产品品质快速感知创新团队,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快速感知研究,团队负责人刘桂雄教授。

     2.农产品冷链与热加工传热传质创新团队,从事农产品冷链与热加工传热传质与品质规律研究,团队负责人汪双凤教授。

      3.农产品现代冷链系统创新团队,从事农产品现代冷链系统的先进技术装备创制及应用研究,团队负责人朱志伟副教授。

      4.农产品杀菌技术与装备创新团队,从事农产品杀菌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负责人李汴生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