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国际会议
国际会议  

114日上午,素有农业工程界奥林匹克之称的国际农业工程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Agricultural and Biosystems EngineeringCIGR)第八届食品加工技术大会在广州大学城隆重开幕。来自45个国家的600多名专家、学者,以先进的食品加工技术和质量控制为主题开展研讨与交流。大会进行4天,于7日结束。

本次国际大会由著名华人科学家、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孙大文担任大会主席,由华南理工大学承办,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单位支持协办。本次国际大会的组织筹办工作由现代食品工程研究中心全体学生共同完成。

国际农业工程委员会(CIGR)又称国际农业工程学会,于1930年在比利时列日创立,是农业和生物系统工程界规模最大、学术地位最高的国际学术机构,素有农业工程界的奥林匹克之称。CIGR现任主席为广东省领军人才孙大文教授,他是CIGR成立83年来首位华人主席。CIGR食品加工系列大会由孙大文院士发起,首届大会于2004年在中国北京召开,随后在波兰、意大利、巴西、德国、法国和南非举办了后几届。

此次盛会共接收了科研论文420篇,在3天的时间里设12个分会场举行学术报告120场,其中特邀报告6场,国外专家学术报告82场,国内专家报告38场。大会邀请了来自美国工程院院士R.Paul Singh教授,智利国家科技委员会主席、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Jose M.Aguilera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Digvir Jayas教授和Vijaya Raghavan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Mogessie Ashenafi教授和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Xiao Dong Chen教授等分别以世界农业与食品加工现状、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先进的食品加工技术等为题的主旨演讲。

大会主席孙大文院士表示,农业与食品工业是广东省的支柱产业之一,广东省食品工业近年年均增长在15%以上,广东粮、珠江水闻名遐迩,但也存在着寻求高新技术支撑、转型升级及国际接轨的急切需要。CIGR国际食品加工大会时隔近十年再次在中国举行,充分体现了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也表明了中国正在跃升为世界科研大国。这次大会为中国学术界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宽广的平台,也将大力增进华南理工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国家重点学科的学科建设以及广东省农业与食品工业的科技进步,特别是增进广东与海外人才的合作交流和技术对接,提升广东科技水平、增强广东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