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THERMAL ENVIRONMENT AND ENERGY
亚热带建筑热环境与节能团队
INTRO
团队介绍

亚热带建筑热环境与节能研究团队由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9名固定成员组成,由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孟庆林教授担任团队负责人,组员包括赵立华教授、张立志教授、刘金平教授、李晋教授、张宇峰教授、李琼研究员、方小山副教授和张磊副研究员。

团队研究方向和领域包括亚热带城市与建筑热环境、建筑围护结构及空调节能新技术、传热传质、新风技术、风景园林气候适应性设计、绿色校园规划与设计、体育建筑热舒适与节能设计等。

团队自成立以来,围绕亚热带建筑与城市热环境、建筑节能的科学问题,研发了城市与建筑热环境的先进仿真测试技术及相关设备,发展了城市与建筑热环境调控技术体系,研发了亚热带建筑节能新构造及新技术,开展了围护结构蒸发冷却、反射隔热、遮阳采光、调节通风、膜式全热回收及高效热湿调控技术、新能源在建筑中的有效利用及创新、绿色建筑及生态景观设计新方法方面的科学研究。团队成立2年来,已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际合作重点专项1项,荣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2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45篇,核心期刊论文77篇。

未来几年,团队将继续开展应用基础理论研究与关键技术开发,为国家及地方建设服务,并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形成立足亚热带地区、辐射一带一路国家及大湾区建设的建筑热环境与节能研究创新基地。

RESEARCH CONTENT
研究内容

①围绕亚热带建筑与城市热环境的调节理论与设计方法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探索先进的仿真测试技术装备,形成热环境调控的计算理论、设计原理和标准体系。                 

②发明亚热带建筑节能新构造及新技术,开展以围护结构蒸发冷却、反射隔热、遮阳采光、调节通风、膜式全热回收及高效热湿调控技术、新能源在建筑中的有效利用及创新为核心的亚热带建筑节能设计原理和技术标准体系的研究,为国家及地方建设服务。   

③在一带一路、大湾区的国家重大战略背景下,有效开展本地区与一带一路国家、大湾区同类气候城市的合作研究,做好建筑热环境与节能技术标准体系的比对及协同创新,形成立足亚热带地区、辐射一带一路国家及湾区建设的建筑热环境与节能研究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