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BUILDINGS AND
SUSTAINABLE CITIES TEAM
绿色建筑与可持续城市团队
INTRO
团队介绍

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绿色建筑与可持续城市团队由9位教师组成,在肖毅强教授、周剑云教授的带领下,由王静教授负责,庄少庞老师、钟冠球老师、王璐老师、李敏稚老师、吕瑶老师主要参与研究工作,鲍梓婷老师作为团队的预备成员。本团队立足绿色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研究可持续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路径和实施策略。探索光伏系统在幕墙改造上的应用策略,着力探讨如何改善现有幕墙系统在城市光热环境,建筑安全,建筑能耗,室内光热环境的负面影响;以现有建筑加建光伏系统(BAPV)技术为基础,通过建立检验建筑性能的数字化模拟工具;创建以性能为导向的建筑参数化立面设计方法;提出一套改善城市光热环境的立面设计策略。

本团队已申报省部级一等奖,获批1项或者省部级二等奖2项。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获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申报建筑类规划设计奖,获批金奖1项,或银奖2项;获广东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一等奖2项;Active House Award最佳可持续奖;指导学生获国际竞赛1等奖2项、2019-2020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广州市恩宁路永庆坊一期》获城市设计类一等奖。

团队成员在建设期内均获批1项国基面上项目或者2项广东省基金项目。实验室团队成员年人均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SCI收录或国际重要学术期刊)1篇;成员年人均发表核心期刊或统计源期刊2篇以上;

团队应两年主办或协办一次国际会议或全国性会议,团队组织2019年都市再生可持续设计国际论坛、团队共申报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德科学基金中心中德项目前期准备访问项目、团队共举办学术交流讲座7场、学术交流讲座3场,并建设产学研基地1个。

团队在未来将立足当下已取得的成果,立足于我国湿热地区特有的气候条件,针对局域城市、建筑群体、建筑以及建筑外界面等不同尺度的气候空间系统,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总结提炼其气候调节的基本原理及关键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创新性设计策略体系。

RESEARCH CONTENT
研究内容

①亚热带可持续城市与绿色建筑基础的理论体系研究             

立足于我国湿热地区特有的气候条件,针对城市及其区域、建筑群体、建筑以及建筑外界面等不同尺度的气候空间系统,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总结提炼其气候调节的基本原理及关键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创新性设计策略体系。             

②亚热带气候适应性绿色建筑的设计策略与方法研究             

针对建筑精细化设计与管理的需求,基于建筑环境适应性理论,跨学科结合建筑模拟仿真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方法,创新亚热带绿色建筑性能的多元多目标优化方法体系,构建亚热带绿色建筑设计策略数据库。             

③亚热带可持续城市的空间系统与设计应用研究              

探索现代高密度城市对于气候回应的量化策略,建立多尺度要素控制下城市形态的数字信息系统平台,构建基于气候适应性的多要素评价体系及标准,优化人居气候环境品质,为可持续城市设计提供指引。探究应对灾害气候的城市空间多要素协同作用理论基础及应用方法,为东南沿海地区的城市设计提供基于灾害性研究的设计指引与导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