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ECTION AND ACTIVATION OF ARCHITECTURAL HERITAGE
亚热带建筑遗产保护与活化团队
INTRO
团队介绍

 “亚热带建筑文化与遗产保护研究团队”长期专注于我国城乡建筑遗产的保护与利用,聚焦遗产保护科技前沿,开展创新探索,倡导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结合,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遗产保护优秀人才,推动学科和行业的发展。

团队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唐孝祥教授和肖大威教授领衔,包括专职科研人员10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2名。唐孝祥教授担任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民居建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文物学会古村镇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学术和社会职务。肖大威教授担任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主任,主持了多项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的国家级重要科研项目,在全国各地完成了一批建筑遗产的保护和修缮规划设计,主持编制了《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标准》,主编《中国传统村落及其民居保护与文化地理研究文库》等丛书,是我国遗产保护领域的著名专家。

研究团队聚焦城乡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理论与方法、传统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古建筑保护修缮等重点领域开展持续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构建了民系民居理论,展开了以“民系”为主导的民居类别形式和建造技术体系的研究,出版3套全国性民居丛书,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完善了传统村落保护规划技术体系,突破了综合评价、保护区划、风貌导控、现代设施植入等关键问题,相关技术在130多项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和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中应用,获国家和省部级规划设计类奖项20多项。研发民居建筑保护修缮系列技术,攻克了建筑结构加固、构造修补、材料复用等关键修缮技术难题,并促进传统营建技艺和智慧的传承发展,创作了一大批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现代精品建筑。相关技术在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240多项重大遗产修缮中应用,获各类奖项20多项, 3次获得联合国遗产保护机构表彰。

研究团队将面向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的科技前沿,面向城乡建设经济发展主战场,面向乡村振兴与文化自信的重大需求,面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的人民健康需求,开展创新和开拓研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建立中国传统民居建筑基础信息平台,研发古建筑数字化精细复原和修复技术。开展传统建筑文化地理研究,进一步拓展中外建筑文化、建筑技术、建筑艺术和建筑教育方面的比较研究。深化建成遗产保护研究,攻克一批古建筑结构、构造、外围护修缮维护的关键问题。拓展岭南传统聚落与传统园林景观研究,揭示其类型与区划特征,为现代人居环境建设提供借鉴。创新开展地域文化与绿色技术相融合的现代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推动传统营建技艺与支撑的传承发展。

RESEARCH CONTENT
研究内容

针对城乡聚落历史文脉传承不足、文化遗产灭失严重、人居环境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结合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融合大数据与云计算、深度学习、三维测量等新技术,在聚落与建筑遗产保护、修复、更新利用等方面开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研究。               

①岭南建筑基础理论研究:针对岭南地区古城、古镇、古村以及传统民居等不同层次的历史文化遗产,凝练其保护、修复、活化利用的基础理论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

②地域文化与绿色技术融合的建筑遗产保护与更新:针对岭南乡村既有建筑改造的重大迫切需求,研究地域特色与绿建技术融合的更新改造模式,创新建筑遗产的保护利用技术,并在示范项目中集成应用与展示。

③传统村落及其民居文化地理研究:从区域层面创新研究传统村落与民居的空间分布、形态演进与文化传播交流模式,结合人工智能(AI)的深度学习技术,开展图像学分析与智能计算,构建传统村落与民居信息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