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动态  详情

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在Nature子刊发表!

日期:2021-10-11


104日,中心任力教授团队以华南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Biomimetic cartilage-lubricating polymers regenerate cartilage in rats with early osteoarthritis”的研究论文,该文章提出了一种模拟关节软骨刷状润滑复合纳米纤维的方法,有望为治疗早期骨关节炎提供一种新策略。

骨关节炎(OA)是最常见的退行性关节疾病,由软骨退化、损伤、肥胖等因素导致,是成年人群致残的首要原因。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201560岁以上老年人口突破2亿,2033年前后将翻番到4亿。因此,我们将无法回避骨关节炎发病的高峰期。虽然临床上可以通过多种治疗手段减轻症状,但迄今尚无完全有效的治疗方法。

任力教授团队基于天然关节软骨优异润滑性能的实现需要滑液分子协同进而在软骨表面结合形成润滑层的机理,针对性地从成分与结构仿生设计构建出两种具有优异润滑性能和优良生物相容性的刷状润滑复合纳米纤维HA/PAHA/PM

作者深入研究发现,HA/PAHA/PM对软骨蛋白显示出高亲和力,在软骨表面形成润滑层并有效润滑受损的人体软骨,将其摩擦系数降低到天然软骨的典型低水平,结果证明了 HA/PAHA/PM 一起对人体软骨的出色润滑作用。此外,将两种类型的纳米纤维关节内注射到手术诱导的早期骨关节炎关节的大鼠体内,优越的润滑促进了软骨再生,甚至逆转骨关节炎的进展,并在 8 周内消除了骨关节炎。

论文通讯作者为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任力教授、刘卅教授以及Chuanbin Mao 教授。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资助。


团队合影:任力教授(前排中)、刘卅教授(前排右4)与团队合影

附: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1-021-00785-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