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动态  详情

做一个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人, 王迎军院士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0-09-17

2020914日,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首席科学家、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迎军院士走进大学城校区A4-104课室,为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新生和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王院士结合自身经历,寄语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大学时光里汲取丰富的知识,放开眼界、严谨创新、求真务实,做一个更有高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人。

开学第一课现场

中心和学院的发展建设,始终为培育更多生物医学工程的人才

王迎军院士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依托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校设置了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建成了一流的教学科研平台,拥有一批学术大师和研究团队,产出了国际一流的研究和产业化成果。近年来学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在2020年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中获得A+。这些成绩、投入和努力,为培育更多生物医学工程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提供了优良的条件和环境。

王迎军院士为新生讲授

高度、力度和温度,将影响你成为一个立体、全面的人

后疫情时代,生物医学工程将再度崛起,产生迸发式发展,多学科将进一步融合。面对新的发展机遇,王迎军院士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对本科生如何规划大学、研究生如何进行科学研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希望同学们能抓住各种机会,把眼界放开、课堂放大、专业放宽,与大师保持零距离接触,让自己成为一个更有高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人,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本科生来说,大学是全新的开始,抓住各种学习的机会,汲取丰富的知识,敢于创新,勇于探索,为今后的发展奠定扎实基础,为祖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对于研究生来说,一定要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进行科学研究,不浮夸,不激进,养成良好的道德规范,秉持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为人类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问答环节

你问我答,院士妙语连珠,迎来阵阵掌声

课后的问答环节,博士新生对接下来的博士科研生涯有所困惑,王院士鼓励他遵从内心,坚定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自己的博士研究。本科新生提问院士该如何把握课堂学习和科研的精力分配,王院士强调本科生最重要的任务还是知识学习,但鼓励同学们进实验室,参与科研,放宽自己的学习视野。院士热情和耐心回复,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

 

新生感言:

在华工,要成为一个更有高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的自己,需要我们珍惜华工提供的学习资源,敢于站起来,走进大师,走进平台,提升自己,需要我们批判性、创造性思考,养成良好的判断能力,将自己的命运、行动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让别人左右自己的思想。同时,我们更要放开眼界,培养跨学科思维,汲取相关科学知识,抓住各种机会,参与各类教学,学术活动,零距离感受大师的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探讨学科前沿的研究成果和发展前景。

再次跨进校园,代表着我们跨入了同时拥有学生和研究者这两种身份的过渡时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的自主性要求进入了一个新的高度,在背后督促我们的,不再是严师和父母,而是来自对生活和科研的领悟,是过去从未有过的自觉。另一方面,在进行科研工作时,我们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且要锲而不舍地坚持下去,同时,在追求成果的过程中,一定要求真务实,要相信,科学不会辜负任何一个真实且努力的研究者。            

——2020级研究生黎亿存

 

通过王迎军院士的讲座,我感触颇多。作为一个研究生,知识的获取不仅仅要靠课堂上老师的讲授,更多是要自己探索。我们要抓住各种机会参与学术活动,与大师零距离接触,以此来发散思维,加深思考。并且要学会批判性,创造性的思考,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

——2020级研究生孙逸群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友区相邻,生医本研硕博共赴大学城校区,共览院士风采。

博学哉!王老师的言语透露着年轻的活力、长者的成熟以及岁月沉淀之锐敏,句句箴言鞭辟入里,让人们不得不为院士的妙语连珠一次又一次的鼓掌。

可爱哉!每每谈起家庭,王老师总能露出慈祥的微笑;谈起兴趣,王老师涉猎广泛;谈起事业,王老师醉心科研,忘我奉献。

叹时光如白驹,时光倏忽而逝。然老师教诲已谨记于心,吾侪学子当假以时日,传承王院士之严谨治学,严肃科研之精神,砥砺前行。

——2020级本科蒋徐巍


王院士严谨而不失幽默的演讲,亲切而真诚的解答,令我收获颇丰。她向我们介绍了学院的优秀导师们,传达导师对我们的殷切希望,这无疑给初来乍到的我们吃了颗定心丸,让我们对这样一个师资雄厚的学院信心倍增;她细致地讲解生物医学的研究方向,让我们不再拘泥于“生医”其名,更是得以深挖它背后的奥秘;她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与生活经验,教我们要以兴趣为动力,以社会为责任,用自己的温度融化困难的坚冰,用自己的热度温暖每一个人。感谢王院士的开学第一课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通向未来的大门,怀揣着梦想我们将无畏地踏上星途。

——2020级本科苏耘禾


作为一个新入校的本科小檬新,听了王院士给我们讲的开学第一课,我对刚刚拉开序幕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课上,王院士和我们分享了她的科研经历和对我们华工人的期盼。“我希望你们能够‘站’起来学习”是这次课堂我印象最深的话语。的确,作为一个大学生,有华工这样优秀的学习平台,如果只是局限在一本书,一个课室里学习是一种资源的浪费。王院士提到:生医学院鼓励同学们创新,并提供实验室环境。这让一直向往科研的我激动不已。

我相信,在未来的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我们一定不负老师们的期盼,在大学中遇见最好的自己。

——2020级本科周珈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