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动态  详情

重磅 !华南理工大学人体组织功能重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作为教育部认定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名单公布

日期:2018-12-19


126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今年共认定了59个中心,6个中心因属于军民融合类,并未对外公布。其中,首批公布的名单中,华南理工大学人体组织功能重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榜上有名。

其余53个中心分别依托于53所高校,共涉及34所入选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的高校,包括:

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郑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云南大学、兰州大学等14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北京工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宁波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福州大学、南昌大学、河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西北大学和宁夏大学等20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实施背景

 2018年为持续推动高校协同创新,教育部启动了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下称“中心”)工作。中心分批次进行,4年一个周期,原则上每年组织认定一次,以解决重大需求的贡献度为认定标准,今年认定的即是首批中心。


认定程序采取省级推荐、部级认定的方式进行,今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已印发通知,要求各地结合本地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总体规划和未来支持能力、已认定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成效,从已获认定、并已实际运行2年以上的的省级协同创新中择优推荐,原则上各地推荐总数不能超过1个。126日左右,教育部办公厅又印发通知,公布了首批中心认定名单。


根据各地推荐情况,在统筹行业需求、区域布局及“双一流”建设等因素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咨询论证,综合择优认定了59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这些中心的建设期为2019-2022年,由省、部共同支撑建设、运行。教育部要求,各地在中心建设周期内,要对获得最终认定的中心加大资金资助额度,并连续给予4年专项资金资助。教育部则将在繁荣计划、科研项目组织、科研基地建设、招生计划等方面,对中心优先考虑、统筹支持。(图文编辑/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