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通知  详情

关于举行西北工业大学李鹏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日期:2020-04-15


报告题目:抗菌高分子材料

报 告 人:李鹏教授(西北工业大学)

主 持 人:王琳 副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81123日(星期五)9:30

报告地点:大学城校区B12-318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81120

附件:

内容摘要:病菌耐药性及生物被膜相关感染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我们以抗菌高分子材料为核心,在新型抗菌化合物的设计合成、抗感染表面涂层的构建、及抗菌高分子材料在生物医学和环境卫生方面的应用等领域持续探索:(1)针对医疗器械所引起的感染问题,利用季铵化壳聚糖衍生物[1]、 合成多肽(固相合成、NCA合成等)[2]、有机胍聚合物[3]、相转变溶菌酶[4]等抗菌高分子材料设计构建了多种抗感染表面涂层,力图将它们应用于隐形眼镜、医用导管、骨钉等医疗器械,并提出了“吸出式”抗菌机理模型[1]。(2)设计合成了多种抗菌高分子材料,模拟细菌细胞壁中肽聚糖的结构,通过将多糖和多肽结合制备了具有极高选择性的抗菌化合物(肽多糖,Peptidopolysaccharide[5],肽多糖更易穿过细菌的肽聚糖层来扰动并破坏其细胞质膜从而有效的杀菌,与此同时却不会扰动哺乳动物细胞膜,因此具有极高的选择性。(3)针对耐药性病菌在水环境中的滋长,将抗菌高分子材料与电容去离子除盐(CDI)技术相结合,利用石墨烯和季铵化壳聚糖杂化制备了具有抗菌功能的电极材料,开发了高性能“电容去离子除菌”技术 [6],在除盐的过程同时可以高效除菌,不会在水中残留任何杀菌剂或副产物,有效避免了饮用水消毒处理过程中残留消毒剂所造成的健康隐患,并可循环再生使用。后抗生素时代给了抗菌高分子材料极大的机遇,其在生物医药、环境卫生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西安生物医学材料与工程研究院)教授、博导,分别于天津大学(2006)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2013)取得学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抗菌高分子材料领域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Nature Materials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4篇第一/通讯作者论文被评为ESI高被引论文,总他引800余次,单篇最高他引200余次,H因子16。申获WIPO国际专利5项(其中转让2项)、中国专利1项。主持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曾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2012)、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2016)、江苏省双创博士2017)、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019)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