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员队伍  固定人员  正高  详情



唐本忠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办公电话:020-22237065


电子邮件tangbenz@ust.hk






教育与工作经历:


1982年本科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

1985年和1988年分别从日本京都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之后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1994年加盟香港科大化学系;

2008年晋升为讲座教授

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2年开始担任第三批广东省引进创新科研团队带头人

2013年荣升香港科大张鉴泉理学教授和英国皇家化学会




研究方向:


有机光电功能材料


主讲课程:




研究成果:


有机光电功能材料,特别是聚集诱导发光(AIE)研究方面取得了原创性和系统性的成果,是AIE这一概念的提出者和世界上这一研究领域的引领者。

已发表学术论文650余篇、他引16,000余次、h-指数81。编著AIE专著两本。在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200余场,已获授权中、美、日等国发明专利14件。现为世界上著名的美国化学会旗下Noteworthy Chemistry新闻撰稿人,历史悠久的英国皇家化学会旗下《Polymer Chemistry Series》主编和《Polymer Chemistry》副主编。

现为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联合实验室主任、广东省第三批引进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科技部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主持人。2014年和2015年入选材料和化学双领域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2014年获第27届夸瑞兹密国际科学奖,2012年获美国化学会高分子学术报告奖,2007年获裘槎高级研究成就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爱思唯尔出版社冯新德聚合物奖和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基础研究王葆仁奖。200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B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