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科研训练

招生培养

科研训练

 一、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目的在于促进高等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1.创新训练项目。由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的设计、设备和材料等研究条件的准备、项目的实施、数据处理与分析、总结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学校鼓励学生在原有项目(如学生研究计划项目、学科竞赛等)的基础上,开展进一步深入研究。对已取得一定成果的在研项目的申报项目,学校予以优先考虑。

 2.创业训练项目。由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进行一定程度的验证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由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申报该类项目需额外提交企业导师合作指导协议书作为附件。创业训练、创业实践类项目立项优先考虑创业班学生。

 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项目实施时间为1年或2年;创业实践项目实施时间至少2年,最长不超过4年。


 二、学生研究计划

  学生研究计划(SRP):为了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实践项目,初步开展研究性的工作,帮助同学们获得基本训练和研究技能,在实践中培养同学们的创新能力。项目申报:1.项目申报对象主要为在校教师,以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为主,学生也可自主申报(应落实指导教师)。2.经专家评审批准立项的项目,将由教务处公布,供同学们选择、报名。学生可以此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与指导教师取得联系,经过面试选拔确定所参与的项目,进而开展研究工作。


 三、百步梯攀登计划

  “百步梯攀登计划”是学校为全面推动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探索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而推出的一项政策。华南理工大学“百步梯攀登计划”自1999年开展以来,在各学院学生课外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和指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下,历年均涌现出一批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学生科技作品,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为参加历届“挑战杯”系列赛事等课外科技竞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以各学院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基层单位开展工作。计划资助项目的评审由华南理工大学学生课外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负责,校团委负责审批。申报项目的类别分为机械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经济、社会、管理、教育、法律、哲学等是一个学科门类;项目的形式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