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在原华南工学院相关传统优势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1952年华南工学院开设全国第一家橡皮工学专业和全国第一批硅酸盐工学专业,1958年开设属于全国第一批的金属学与热处理工艺及设备专业、高分子化工和化学纤维专业,1959年建立了全国第一家电子陶瓷专业。1978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材料科学研究所。1995年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8年成立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2012年成立生物医学工程系,2020年成立光电材料与器件系,形成了学科更完整、综合实力更强的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现设有6个系(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无机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电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生物材料系、光电材料与器件系);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5个省部级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实验中心);1个国家级光电材料与器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拥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是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材料学科ESI全球排名进入前千分之一(202250.242‰);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2017年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22年入选第二批“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理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2个专业学位类别:材料与化工(硕士、博士)、电子信息(博士);4个本科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和广东省名牌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和广东省重点专业,含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类全英创新班、材料类创新班)、功能材料(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生物材料。学院目前在读学生共3336人,其中博士研究生617人,硕士研究生1196人,本科生1523人。1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7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


  学院现有教职工283人,其中专任教师200人,正高107国家级人才50人,两院院士6人(含双聘1)、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领军人才19人、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优秀青年人才23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31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2人等。学院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4个,科技部创新团队2个,“973计划”首席科学家7人,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8人。此外,学院还聘请了近50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学院的顾问教授或兼职教授;与美国、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与交流关系,每年出国(境)进修学习或合作研究近百人次。


  学院教学育人条件优越,近5年获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4项。共拥有教学和实验室面积约3.8万平方米,完备先进的教学与科研仪器设备约2.7万台,总价值约7.39亿元,能够充分保障各层次学生得到系统的实验训练和全面的综合素质培养。  


学院科研实力与成绩突出,共获得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各类科研奖励81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一等奖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技术发明一等奖各2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1项等)。2018-2022年, 学院发表三大索引论文约9170篇,申请专利2040件, 授权1791件,经费14.1亿元,各项科研成果位居学校前列。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直秉承优良学术传统,努力为全院师生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和学习氛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等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进步,已为国家培养了上万名材料专业人才。目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正在为建设“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材料领域教育与研究机构”而不断努力,必将为中国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学进步与产业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202311月27日更新)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
版权所有©2018 华南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