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此站已达 ——“天生我材必有用,经此一站试锋芒”知识竞赛顺利举办
日期:2022-06-03 浏览量:319


2022年时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100周年,恰逢华南理工大学组建70周年暨建校105年。为纪念共青团与我校的成立、回顾二者发展的光辉历程,在2022年5月中下旬,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天生我材必有用,经此一站试锋芒”知识竞赛。本次知识竞赛主题为党史、团史、校史以及材料学科发展史。

2022年5月19至20日,众材院学子踊跃参与线上知识竞答海选赛,小试牛刀。

2022年5月22日,知识竞赛淘汰赛成功举办。32位选手分4批分别角逐,12位选手在分秒必争、高手云集的淘汰场上脱颖而出,获得争夺前三的机会,他们分别是:材料三班朱庆、材料四班曾酉沅、材料六班曾亿、材料八班刘璐、材料八班杜凯亿、材料九班林奡翀、材料九班张博宇、材创雷云翔、材创肖嘉滢、材创吴清、材创李帅以及研究生四班朱一方。淘汰赛可谓精彩纷呈。第一环节——“龙争虎战”与“激流勇进”。各场次8位选手,这些学识渊博的选手统一作答,在回顾历史的同时展示真才实学;第二环节——“棋逢敌手”。在上一环节排名前6的选手通过抽签分成三组进行1对1的比拼。每一次角逐,拼的不仅是学识,更是决策与胆魄。

2022年5月28日10时至12时,知识竞赛决赛如约而至。淘汰赛刺激有趣,决赛更是惊心动魄、妙趣横生。决赛分为“逆水行舟”、“逐风追日、谁与争锋”两大项。其中,“逆水行舟”包括“绎演往昔”、“图说经典”和“溯洄长史”三个环节——各位选手或歌名曲、或咏华章、或诉长史,各显神通,令人拍案叫绝;而后各位选手看图作答,斗智斗勇;接下来则是快问快答,在名人接龙中诉说伟人的光辉事迹。经此一战,只剩下6位选手进入下一项角逐——“逐风追日、谁与争锋”。在此项目,6位选手拼手速、比才智、登擂台,在跳格子中回答党史、团史、校史以及材料学科发展史有关题目,积累积分以赢取擂主之席。最后3位擂主迎接剩余选手的挑战。最终材料三班朱庆、材料八班杜凯亿、材创吴清坐实擂主宝座,分别获得冠军、亚军、季军。

在本次“天生我材必有用,经此一站试锋芒”知识竞赛中,同学们不仅展示了个人风采,还更深入地了解和学习党史、团史、校史以及材料学科发展史,同时丰富了课余生活。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各位同学在风华正茂之时更应奋发进取,路在脚下,梦在前方,共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