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祝贺我院张广照、任力教授分别荣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日期:2022-04-19 浏览量:3846

2022年4月15日,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大会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我院2项成果获得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分别是张广照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动态表面海洋防污材料及配套防护技术”、任力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高分子生物活性可控接枝技术及其在血液净化中的应用”。此外,宁洪龙教授团队完成的成果“高导互联印刷材料及其大面积显示应用”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彭继华副教授参与的成果“高效高精高强度机械加工涂层刀具开发与产业化”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海洋生物污损是海洋微生物、动植物在海洋设施表面形成的生物垢,涉及能源、环境、国防等国家重大需求。以往我国在关键树脂方面缺乏知识产权,95%防污涂料为外企产品。张广照教授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动态表面防污”策略,并基于此发明了系列生物降解高分子基动态表面防污材料及配套防护技术,在静态、长效、生态友好防污方面取得突破。相关材料在海军舰船和民船、南海波浪能发电平台、海洋牧场等实现了规模化应用,产生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成果获授权中外发明专利31件,其中美国、日本、新加坡专利各1件,打破了国外防污技术的垄断,成果可应用于船舶、核电、海洋油气、海洋牧业等领域。

张广照教授

任力教授团队针对目前血液灌流材料中难以同时提高血液相容性以及中大分子毒素清除率的难题,创新性地通过仿生构建以及分子动力学模拟,筛选出了同时具有亲水性以及疏水性结构域的聚乙烯吡咯烷酮分子。利用其亲水性结构域提高血液相容性,利用其疏水性结构域提高对中大分子毒素的清除率,并利用发明的生物活性表面可控构建技术实现了表面接枝密度与分子量的精确控制。成果获美国发明专利2件、中国发明专利16件、实用新型专利13件和外观设计专利3件,获中国专利奖银奖1项、广东专利奖金奖1项。研究成果转化产生了2个系列15个规格的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以及胆红素吸附柱产品,获批2个国家I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以及欧盟CE认证。产品治疗效果达到甚至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价格仅为其三分之一,并在国内外新冠疫情治疗中用于抢救危重症患者,为抢救生命赢得时间。目前相关产品共计超过130万例病人临床应用,并出口土耳其等一带一路国家以及德国等欧盟发达国家,利税超过1.1亿元,为病患节约费用19亿元以上。

任力教授

一直以来,学院坚持科学研究与国家及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相结合,努力提升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水平,产出了一大批优秀科技创新成果。过去三年(2019-2021年),学院共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1项、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3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高居全校前列。此外,还有若干教师参与的项目以及优秀校友主持的项目获得奖项。


附:过去三年学院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突出贡献奖和一等奖名单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