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华南理工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材料学院分论坛的通知
日期:2022-02-25 浏览量:824

报告题目:高性能镁合金的开发与机理研究

报 告 人:曾卓然博士

报告时间202231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8号楼201会议室

报告简介

镁是迄今已知的最轻的结构金属,其密度仅为1.74g/cm3 ,是铝的2/3,钢的1/4,而且镁具有所有金属中最高的比刚度和比强度。因此,合金在汽车制造航空航天电子产品的轻量化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然而镁合金成形性强度以及耐腐蚀性偏低这些缺点限制了镁合金的应用。任何镁合金性能的提升,都需要对材料显微结构进行调控。报告人将围绕镁及镁合金的显微结构调控、塑性变形及再结晶,合金与环境交互作用,汇报近年来在开发高强、高韧、耐蚀镁合金的过程中,关于变形镁合金的织构调控机制、晶内和晶界变形机制、强化机制以及耐蚀机制的研究进展,并展望未来镁合金的发展方向。

报告人简介

曾卓然,澳洲国立大学工程与计算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 年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获得本科学位,2016 年获博士学位后留校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于2018-2020 年任助理讲师。研究领域包括高性能镁合金的开发,加工和应用,轻金属腐蚀及防护,金属结构材料显微表征等基础研究。近年来共发表SCI 论文27 篇,h-index 17,引用超过1200次,其中一作/通讯作者文章12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1 ),金属材料顶刊 Acta Materialia (4 )。多项发明专利已经在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德国获得授权。主持和参与了多项澳大利亚科研项目,荣获澳大利亚Australian Postgraduate Award 等多项奖励。现为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 和有色金属学报的青年编委。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