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系举行吴建青、王燕民教授荣休仪式
日期:2021-07-21 浏览量:1045

 2021年7月1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系为退休教职工吴建青教授、王燕民教授举行了隆重的荣休仪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彭俊彪、常务副书记吴妙娴书记、副院长张广照、任力、殷素红、李碧梅,原学院党委书记张勤远,以及无机系的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共50余人参加仪式,本次仪式同时向全院教职工在线直播,共有160人在线观看。仪式由无机系系主任税安泽主持。

荣休仪式现场

首先学院院长彭俊彪教授致辞,他代表学院感谢两位老师几十年来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岗位上的无私奉献,为学院、无机系的发展和学术影响力、行业影响力提升做出的卓越贡献。他表示,两位老师兢兢业业科研创新、任劳任怨教学育人的品格是留给学院的宝贵财富,并送上诚挚祝福。

彭俊彪院长致辞、税安泽系主任主持

吴建青教授回顾了在校工作数十年的感想,并结合自己的经验为学院的人才培养与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他感慨道,“今天的隆重仪式让我觉得仿如昨日,这像是一场毕业典礼,为我过去几十年的在校经历画上句号。‘毕业’之后,我想做一名编外老师,继续为母院发展做一些事,目前我担任新明珠陶瓷研究院院长,希望将其打造成一个校企合作、产学研基地,助力学院人才培养、成果转化。”

王燕民教授总结了自己回国任职以来的经历,分享了在教学与科研方面的宝贵经验,为青年教师提了有价值的建议。他表示,科研不只是发论文,更要“上天入地”,即做基础性的研究,以及将成果转化为工程应用;教学要灵活变通,不要照本宣科,要尊重学生,不要与学生对立。

殷素红教授、饶平根教授、潘志东副教授代表无机系教职工发言,感谢两位老师的帮助并祝福他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吴建青教授、王燕民教授分享感想

无机系教师代表发言

随后,学院领导为两位老师赠送了纪念品,无机系为两位老师献花,学生代表为两位老师送上了鲜花。

学院领导为两位老师赠送纪念品

学院领导为两位老师献花

王燕民教授与学生代表合影

吴建青教授与学生代表合影

最后,全体教职工、部分学生代表与吴建青教授、王燕民教授两位老师合影留念。(文/彭诚、潘志东,图/曾晓峰)

全体人员合影

附:吴建青教授简介

吴建青,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在景德镇陶瓷学院获陶瓷制造专业学士学位。1985年在华南工学院获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91年在华南理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0年被评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至2012年先后担任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无机材料系系主任、材料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副理事长、《佛山陶瓷》编委会主任、《中国陶瓷》编委会副主任等职务,还担任了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首任主任。长期从事陶瓷材料科学与工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担任”陶瓷工艺原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导论”、“高等传热学”、“无机材料表面工程”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主讲老师,其中“陶瓷工艺原理“2015年获批广东省精品共享课程。科研方面主要研究具有防静电、自洁、红外等功能的多功能建筑陶瓷以及陶瓷膜、陶瓷材料的表面改性技术、隔热保温陶瓷材料、低品质原料应用技术等。在陶瓷清洁生产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陶瓷清洁生产的系统设计、新型陶瓷配方的研发、能源在陶瓷工业中的高效利用技术以及陶瓷原料制备“湿改干”的技术与装备。主持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大科技计划等资助的30多个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超过210篇,其中SCI论文74篇,申请中国专利41件。获得教育部提名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五星级粤陶之子称号;防静电陶瓷材料、太阳热反射陶瓷材料等多个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多项成果通过了有关方面的鉴定。

王燕民教授简介

王燕民,教授,博士生导师。1981年在东北工学院获材料加工专业学士学位,1991、1993年在瑞典Lulea大学分别获化冶工程专业副工学博士和哲学博士,毕业后任瑞典Luleå大学高级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德国Clausthal大学客座研究员、瑞典UPPSALA大学客座研究员、联合国援华署高级技术指导。2002年作为纳米材料与先进制备技术学术带头人就职于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并兼任中国颗粒制备与处理委员会副主委、中国颗粒学会常务理事、《Physical Separation in Science & Engineering》《Particuology》《硅酸盐学报》《中国粉体技术》期刊编委。2012年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和华南理工大学优秀留学生导师称号。主要从事无机功能纳米材料和颗粒学的基础与研发工作,曾主持欧共体、瑞典科研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大科技攻关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州市科技攻关等项目。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