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丨材院有戏之《1921》——庆祝建党100周年观影活动
日期:2021-07-13 浏览量:49

1921年7月23日,在浙江嘉兴南湖一艘小游船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重温建党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材料学院党支部联合会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教职工观看了红色电影《1921》回到那个觉醒的年代,跟随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革命先驱,再次踏上那条虽千万人吾往矣的道路......

电影从多个层面全维度地展示了1921年一大召开前后的情景。从学生运动到工人罢工,从军阀势力到租界异国,从国际共产组织到全国各地党员。在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一群平均年龄仅28岁的热血青年,为了民族危亡,将青春理想化作救国救民、寻求真理的信念 ,突破国际各股势力的监控和追踪,最终在嘉兴南湖的小船上秘密建党,踏上一条寻求真理的道路

让我们来听听学生党员观看完影片的感受: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院党支部组织观看了电影《1921》。通过观看这部电影,我仿佛身临其境地经历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惊心动魄的历程。当他们在上海汇合,互相介绍时,屏幕显示出他们的年龄,13位一大代表平均年龄28岁,最小的刘仁静只有19岁,年长的何叔衡也只有45岁。大部分人的年龄与我相仿,原来他们的信念是这么的单纯,他们的理想是多么的崇高!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李达回忆自己抵制日货时,发现就连点燃日货的火柴都是日本生产的,他感叹道:“偌大的中国,连自己的火种都没有,挽救民族危亡已经迫在眉睫”之前很多高精尖的卡脖子技术,都被掌握在外国手中,中国智能任人摆布,但是现在时代正在改变,中国制造已经走向世界了,中国创造也在走向世界的路上,走位一名大学生党员,我应该谨记李达先生的这句话,以它不断提醒自己,要为中国创造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洪兴沛

 

在看到电影中表现的中国人民的屈辱和苦难,我很难受。在看到电影中建党初期的革命先辈在军阀、帝国势力威胁下的艰难和求存,我很感动。另外,我也很疑惑,是什么让同样是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敢于抗争,敢于置身于危险,敢于将人生赌在一条黑灯瞎火的路上?对比现在的自己,没有远大的理想信念。是不是我们这一辈的青年就比较差劲,是不是我们没有经历风雨就经不起风雨呢?我想着,我们同样有作为人的悲悯苦难的善良、追求正义的志气和逻辑思辨的理性,我们首先是要相信自己的;其次,正如鲁迅说的,“路是无所谓有,也无所谓无的,走的人多了就变成了路”,我想,在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下,我们要有在不确定中摸索前进的精神,不断把自己变成一个各方面都更优秀的人,从而做出我们这一代对实现中国梦的贡献。

2019级硕士五班党支部——陈伊玲

 

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那段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几岁的中国共产党早期代表排除万难,筹办“一大”的全过程,以及它背后的精神力量。内容和情节上,全片既深邃又生动,展现了刚到上海的毛泽东,听到陈独秀找他,会掩不住满心欣喜,一路飞奔回去。李达做饭、通宵伏案写作和翻译等场景,展现了他的烟火气,也正是有了这些柴米油盐的细节铺垫,才更加让人动容。加之“五四运动”和工人罢工场景的呈现,这些都化作了时代环境的一部分,让观众了解“一大”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召开的。在画面和观感上,《1921》将百年前拍出了波澜壮阔的史诗感,每个场景就像一幅画,画里有上海的繁华,南湖的诗意,也有“一大”被迫中断代表们撤离的紧张,革命前辈抗争的壮烈,到最后,都化作对一个时代的回溯。借用影片中的一句话来总结--有同样追求的人,他们终究会穿越万水千山,走到一起,一起去建设更美好的中国。

2019级博士党支部——龙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所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要不忘来时的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