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赵绍棠
日期:2021-06-30 浏览量:175

我出生在香港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无线电的操作员,后来晋升为管理员,母亲是产科室的护士。在当时来说,我的家庭条件相对较好,已经算得上是一个小康家庭了。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开始,我在读小学三年级时因战乱被迫失学,在1945年太平洋战争结束之后,虽然和父亲团聚了,但还是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没有接受到很好的教育。

当时的香港是在英国政府的殖民统治之下,政府通过征税以及在香港创办的公司收敛了巨额财富。在英国政府的殖民统治下,整个社会毫无公平可言,无论是谁提出的建议或是在法庭上做出的审判,凡是有不符合英国政府利益的事,一概否定。在这样社会环境下,中国人民的苦难不言而喻。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国民党政府统治下的社会也是腐败不堪,我记得我同我的母亲回到大陆,去看望乡下的祖母,经过江门时,我看见有街上的流浪汉在别人吃饭的时候就去抢别人的饭菜,母亲给我买的苞米在半道上也被别人抢跑了。可见,不管是百年殖民的香港,还是在国民党统治下的大陆,都是民不聊生的。

在五十年代的时候,香港经济形式也不乐观,当时父亲收入微薄,家庭经济困难,1951年,在我读到高一时再次被迫失学,经人介绍在一个名叫利华洋行的进出口贸易公司找了份工作,贴补家用。那时的我在公司里就是一个office boy,一个跑腿打杂、受人使役的后生仔。

在我读初中的时候,班里的同学经常一起活动,一起谈论将来的人生道路。对于那个时候的我们来说,通常只有三个选择:第一个是到香港大学,但那时高昂的学费对我来说是一种奢望;第二个选择是到台湾继续学习,当时学校的教务长也曾介绍我到台湾;第三个选择就是回国参加高考。因为在当时我和一些进步的老师、同学接触较多,受他们的启发,最终我决定回到祖国参加高考。

但由于我当时在工作,而且在高一就辍学了,基础薄弱,所以我在中华和商务印书馆买了一些语文、历史、地理、数学、物理、化学等相关知识的袖珍本。在我工作外出送信的时候,在电车、公车上利用零碎时间看书学习,另外,我在下班后,还参加了夜校来进修英语。当时还有同学在暗中帮助我,把他们学习时的一些复习提纲和考试时的一些复习资料给我。虽然我失学了两年,经过努力我还是掌握了一些知识。

1953年,在同学的帮助下联系到当时在广州成立的港澳同学回国升学指导委员会,受党对港澳同胞的关怀,顺利办取通行证后回国参加考试。苦心人,天不负,我很幸运的考上了华南工学院。因此,从1953年到1957年这四年的时间里,在祖国的关怀下,我能够继续接受教育,获得知识。我知道这个机会得来不易,在华南工学院学习的这段期间,无论寒暑,每一个假期,我都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实习,先后去过玻璃厂、水泥厂、陶瓷厂、电瓷厂、耐火材料厂……这对我专业知识的学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经过这一段的学习以后,我不仅获得了一定的专业知识,也具备了一定的生活和工作的本领,这都是得益于新中国的环境。那时,我也思考过怎么样对组织、对社会、对学校感恩。我是从助人为乐的角度出发,帮助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担任了制图、电工学等很多科目的课代表,还有其他的学习干事。

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建材部的沈阳陶瓷厂,我在这个厂待了20多年,在这段工作之后,因身体问题,调回了华南理工大学,直至退休,我的一生只在这两个地方工作过。建材部的沈阳陶瓷厂是52年成立的,规模很大,对外的联系也很多,我在这里做了很多工作。在工作期间,我和我的爱人曾被调到部里去参与组织建材部12年规划的调查和编制,在我进行规划调查的时候,就了解到当时有很多难以解决的陶瓷材料和新材料方面的问题,比如,电子陶瓷的晶片,化工部的一些耐腐蚀的陶瓷材料以及机械行业的一些陶瓷工具,当时没有专门的单位进行集中生产,只有一些企业,但也没有统一的规划领导。我还参与过玻璃瓷窑大型的锡砖、硅砖的生产,最后做出了产品,满足了厂里的要求。另外,我主要是在厂里成立的陶瓷研究所工作,这个陶瓷研究所承担了建材部军工新材料的任务,这个工作经历使得我的眼界更加开阔了。当时部里还搞了硅酸盐学报、硅酸盐学会、还有情报研究所,我帮助他们翻译了很多行业方面的科普材料,辽宁省的硅酸盐学会也找我做了一些理事方面的工作,主要是关于技术人员、技术等级的评定,学术交流也参加了很多。在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的时候,建材部报送的关于铬刚玉的防弹衣、氧化锡电极砖材料、氧化铝拉丝坩埚材料三个项目我都曾参与,因此被评为了沈阳市、辽宁省和建材系统的先进科技工作者。总的来讲,在沈阳陶瓷厂工作的20多年里,发展了几种材料,最后被评为高级工程师,做了副厂长还当选为沈阳市的人大常委,为国家做了一些有意义的工作,奉献了自己的力量。感谢国家能让我有机会从一个无知的、跑腿送信的office boy变成一个掌握一定的科学知识和行业技能的科研工作者。回到阔别二十多年的母校后,组织上委以重任,让我参加了陶瓷发动机的重点研发项目,主要是关于火花塞和活塞环的研究。在做研发项目的同时,学校也安排我去为学生上课写讲义。在华工十几年的工作中,也培养了多名研究生,还担任了硅酸盐学会和陶瓷协会的理事,到现在已经退休20多年了。

我希望年轻人要做实事讲实话,对得起国家对得起自己。现在的年轻人学习的机会很好,要把握当下社会为我们创造的优越条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另外,我觉得科研工作者要注重科研工作的实用性,要向工业应用方面靠拢,在科研工作中要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我现在想到自己曾经为人民大众做了很多好事的时候,就觉得这是最大的回报。

  赵绍棠老师讲述自己对党和入党誓词的深刻理解


人物介绍:

赵绍棠,原无机材料系退休党支部教师,2020年5月于香港去世,去世前嘱托家人补交其党费,但由于疫情等各种原因未能实现。2021年6月29日,赵绍棠老师的家属来到材料学院,要求无论如何要在“七一”之前交上这笔特殊的党费,完成了赵老师的心愿,并转告组织赵老师这辈子党员没有当够。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