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
日期:2021-04-13 浏览量:577

2021年4月12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本次学习由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妙娴同志主讲,党委副书记彭树立,副院长张广照、任力、欧阳柳章,党委委员童真同志参加学习,院长彭俊彪,副院长李碧梅列席了学习。

吴妙娴同志带领大家重温了习总书记强调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的重要论述,认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发展脉络,详细学习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党史。


吴妙娴同志谈到学史增信时指出,“信仰之基一时一刻也不能松动,精神之钙一丝一毫也不能缺少”,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要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我们党从成立那一天开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党的百年奋斗史,是党最鲜活、最生动、最能教育人激励人的教科书,启示当下,烛照未来。

副院长张广照、任力、欧阳柳章感叹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谈到,“我们学习党史就要传承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学习革命先辈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革命到底的那种精气神,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立业新时代,砥砺奋进新征程。在当今社会,原创性和引领性科技攻关对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意义重大。作为科研工作者,必须沉下心来,不畏困难、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史增信,就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也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党才团结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闯过一个个“娄山关”和“腊子口”。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副书记彭树立补充说。

最后,吴妙娴同志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伟大革命精神,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崇高品格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图/文 乔湘楠)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