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广东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的通知(第一轮)
日期:2021-06-07 浏览量:2727

全国各高校及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全面推动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的进程,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实践成才的热情,鼓励学生通过观察、分析、研判,结合所学的材料专业知识,研究出具有一定实际价值的创新性科学成果,促使学生成长为具有科研新意识、善于挖掘科研价值的创新型人才。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联合广东省各大高校定于20217月起举办第十一届广东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主办单位

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

指导单位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合作单位

广东省本科高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承办单位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深圳大学材料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支持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中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

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

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能源工程学院

东莞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五邑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

赞助企业

深圳南科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持续更新....

 

、组织形式

大赛设大赛组织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

大赛组织委员会是竞赛的领导决策机构,负责对本届大赛进行全面指导和监督。

大赛执行委员会在大赛组织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全面负责赛事的组织与管理并协调各方资源。

大赛组织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共同组建以材料界知名专家为主体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开展评定工作并保障评判结果的公平、公正。


二、项目要求

可选材料包括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和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以及其他新型材料等。项目研究方向不限,比赛以项目的研究成果为评比对象,以其对材料科学做出的创新性发展贡献大小,或材料应用方面的实用性改进或创新程度为评比标准。


三、范围与对象

活动范围:

1.本届大赛采用分赛区制,共设有3个分赛区:

1)无机非金属材料赛区(项目涉及有关无机非金属材料类型的研究即可);

由南方科技大学承办。

2)有机和高分子材料赛区(项目涉及有关高分子材料类型的研究即可);

由深圳大学承办。

3)金属材料赛区(项目涉及有关金属材料类型的研究即可);

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承办。

2.本届大赛分本科生组与研究生组两个组别进行比赛。以参赛队伍中队员最高学历作为衡量标准(以2021930日的学历层次为准)。

活动对象:参赛对象为全国在籍的全日制高等院校材料及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四、比赛规则

1.作品要求

1大赛以研究成果的形式报名,力求有创新性,有实际意义,鼓励在实验室制作出成品;

2)不得抄袭,如发现有雷同作品,组织委员会查明属实,则立即取消比赛资格;

3)每个参赛队仅能提交一份作品;

(4)优先评选未参加往届大赛或在往届大赛中未获分赛区一等奖的队伍。

2.参赛组队

1)要求25人组队参赛,组员年级不限,每队需1名指导教师。

2)每人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各队独立研究创作。提倡跨年级、跨专业、跨系组队。

3.奖项设置

1)特等奖2名,奖金10000+证书

2)一等奖4名,奖金5000+证书

3)二等奖14名,奖金2000+证书

4)三等奖若干名,证书

5)优秀指导老师若干名,证书

4.实验经费由参赛队伍承担


五、比赛流程

1.报名时间202167-1015

2.联络方式QQ群名:第十一届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

群号:836511458(申请入群请注明学校和姓名)

3.赛区执委会工作邮箱

无机非金属材料赛区:clcxds11@163.com

有机和高分子材料赛区:organicpolymer@163.com

金属材料赛:metallicm2021@163.com

4.组队报名

202167-1015日填写电子版报名表和参赛队伍汇总表。请加入大赛QQ群后从群文件下载填写,并于1015日前发送到对应赛区执委会工作邮箱。

邮件名和文件名称统一为:学校+学院+队名+报名表或汇总表(例如:南科大材料A队报名表)。大赛执委会将于1016日至20日对报名表进行整理。

5.提交作品报告书

202167-1015日为报名队伍完成作品报告书并提交的时间,作品报告书模板请加入大赛QQ群后从群文件下载填写,并统一发送到对应赛区执委会工作邮箱(作品报告书的资格认定指导教师意见一栏需要相关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扫描,插入到报告书中对应的位置,一起发送)。获奖证明、专利证明、论文等材料请一并发送。

邮件和文件名称统一为:学校+学院+队名+作品报告书(例如:南科大材料A队作品报告书)。大赛执委会将于1016日至20日对作品报告书进行整理。

6.初赛

1021-1028日由评审委员会专家进行书面评审,评选出进入分赛区决赛的队伍。

1030日前将公布进入分赛区决赛名单,并通知参赛队伍。

7.提交分赛区决赛作品

111-1111日可提交作品,发送到对应赛区执委会工作邮箱,包括:含作品报告书(可在原作品报告书基础上完善)、现场展示PPT、实验记录、参赛队伍简介视频(长度约30秒)。该作品同时作为分赛区决赛和总决赛参赛作品,请慎重对待。

作品报告书可登录公共邮箱下载填写,并统一发送到

文件名称统一为:学校+学院+队名+作品报告

学校+学院+队名+PPT

学校+学院+队名+实验记录

学校+学院+队名+视频

(例如:南科大材料A队作品报告)。

8.开幕式

开幕式于11月中下旬在深圳大学举行,有机和高分子材料赛区选手参加;在南方科技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设置开幕式分会场,分别由无机非金属材料和金属材料赛区选手参加。

9.分赛区决赛

11月中下旬开幕式后举行分赛区决赛,当天完成。分赛区决赛采取PPT展示和评委问答两个环节,参赛队伍需要展示研究成果以及实验过程等,最终将从各赛区产生若干支队伍进入总决赛。分赛区决赛的相关事宜由各分赛点的承办院校负责。

院士讲座:分赛区决赛当天下午或晚上,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举办院士讲座,在参加比赛之余,拓展知识,开阔视野。

10.总决赛及闭幕式

分赛区决赛后第二天,将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总决赛,赛前将以抽签的形式决定参赛队伍的答辩顺序,然后进行各队伍的展示与答辩。每支队伍的展示采取PPT展示和评委问答两个环节,参赛队伍需要展示研究成果以及实验过程等。评委将根据组委会的统分结果进行讨论,最终评出特、一、二、三等奖。总决赛当天下午举行闭幕式,闭幕式上将公布获奖名单及颁奖。

 

注意事项:

1.1人同时参与多个组队,则该参赛选手所在的全部队伍取消参赛资格;

2.没有上交申报书或赛程中没有按时递交相关材料的队伍视为弃权处理。

 

六、其他事项

1.本届大赛不收取报名费及参赛费,实验和比赛费用由各参赛队伍自理。

2.有关大赛的具体事项,由大赛执委会负责通知。

3.此参赛须知的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织委员会所有。


七、大赛执委会联系方式

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长兴路363号大院 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办公大楼三楼

联系人:汪涛

邮箱:gdclxh@gdinm.com

电话:020-61086288

传真:020-37238531

邮编:510650


南方科技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及总决赛)赛区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南方科技大学荔园2504

联系人:李艳艳

邮箱:clcxds11@163.com

电话:0755-88018925

邮编:518055


深圳大学(有机和高分子材料)赛区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66号深圳大学丽湖校区材料学院B2-403

联系人:张艺婷

邮箱:organicpolymer@163.com

电话:0755-26534411

邮编:518055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金属材料)赛区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区材料楼D301

联系人:周皓楠

邮箱:metallicm2021@163.com

电话:0755-86915805

邮编: 518055

 

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广东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的通知(第一轮).pdf

第十一届广东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报名表.doc

第十一届广东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作品报告书.doc

 

 

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

202163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