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任力教授团队获中国专利奖银奖
日期:2021-05-14 浏览量:540

2021年5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示结束,华南理工共6项专利入选获奖项目,包括中国专利金奖获奖1项、银奖获奖1项、优秀奖获奖4项,其中我院任力教授团队获中国专利奖银奖。

任力教授团队获奖专利技术为《一种利用可控接枝技术提高材料表面血液相容性的方法》,该专利提出一种生物活性可控接枝技术,并应用于新型血液灌流材料制备。团队运用该技术制备的血液灌流材料血液相容性高,临床并发症少,同时可实现对中大分子毒素的选择性吸附,解决了血液灌流材料的国际难题——同时实现血液相容性好和毒素清除率高。团队与企业合作技术成果转化,开发出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等产品,获批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证和欧盟CE证书,产品毒素(特别是中大分子毒素)清除率高,血液相容性好,并发症少,临床效果达到并超过国外同类先进产品水平,性价比高。该专利在国内外新冠疫情危重症患者抢救中临床应用,对引起发炎症风暴的炎症因子等清除率高,为危重症患者抢救赢得时间,提高救治率。在全国30多个省市2000多家医院获得采用,超过60万例病人临床应用。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直接销售额达2.26亿元;出口德国、法国等欧盟发达国家及一带一路国家,在100家医院上万病人临床应用,创汇达393万元。累计为患者节约治疗费用10余亿元。   

据悉,中国专利奖作为知识产权最高奖项,既是对科技创新能力的认可,也是对知识产权实力的肯定。本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预获奖项目中国专利金奖30项,银奖60项,优秀奖826项;外观设计专利预获奖项目金奖10项,银奖15项,优秀奖56项。

华南理工大学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获奖项目清单

任力教授团队获奖专利技术临床应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