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材创】读深刻书,做明白人——记20级材创第二次读书分享会
日期:2021-03-24 浏览量:280

图/文 林梓恒/王骞玥


“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应该站起来,四处张望。”


诚如斯,大学之所以谓之大,以其有大师,大道,大学问也。


当代大学生与大师接触,收获大道,大学问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读书。但读没有营养的书不行,一定要读蕴含着真切思想,敏锐洞察,真实明白的深刻之书。本次20级材创的读书分享会,正是以深刻为主题展开,分享了关于思维模式,历史,教育,武侠方面的书籍。

《班主任张志杰老师讲话》

看似理性的选择背后究竟是所谓的深思熟虑还是只是潜意识?我们能有理有据说出的观点真的就是我们自己做出的选择吗?黄振宇同学分享的《思维是平的》一书,以科学家长达十几年的实验为基,分析得出了令人惊异的结果:我们的大脑收集到的信息多是有限的。我们一切有意识的体验,感觉,都是大脑解读出来的,极具蒙蔽性。大脑总是倾向于让行动符合思维想象。黄同学的分享,让我们从一个更科学的角度去了解大脑,了解大脑和行动的关系,让我们更加接近生活中看似平常或不平常现象的本质。

《黄振宇同学分享》

“叫魂”,这个在弘历年间一度风行的“妖术”,曾令民众恐慌不已,掀起政治上的滔天巨浪......梁灏天同学分享的《叫魂》一书,一反中国传统史书写作风格,从小处落笔,环环相扣,最终记述了弘历年间一场由妖术而引发的政治风波。在这场风波里,我们清楚的看到封建社会下民众的恐慌猜忌,地方官员的无为无治,中央政府管理上的漏洞但同时也发现军机处发挥的扫亲不良,定国安邦的砥柱作用。这让我们不禁想,清朝的灭亡不仅是外国侵略一手造成的,还因为内部制度的腐败。

梁灏天同学分享》

“大雨之后,一切在姚子涵看来都是触目惊心的假。”王骞玥同学分享的《大雨如注》一书是作家毕飞宇的精选中短篇小说集,并以其中的代表作《大雨如注》命名,王同学的分享别出心裁,引人入胜。同时,在王同学的分享中我们看到当前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对于孩子的压榨,是无奈的但又是必须的,这样的矛盾让我们认清中国教育的弊端,思考人生成功的意义。

王骞玥同学分享》

最后是由赖全光同学分享的金庸系列小说。金庸这个词成了一代人心中武侠小说巅峰的代名词。诚然,金庸笔下的江湖生动、完整,既有侠骨亦有柔肠,既有俗世亦有隐逸,既是小我亦有天下。在赖同学详尽细致的分享中,我们也体验到了不同江湖侠客的人生,洞悉人事,增长见识。

赖全光同学分享》


此次读书会,同学们分享了来自不同领域的书籍,让我们和各路名家对话,带着更深的思考看问题,以更敏锐的目光看清现实,做一个明白人。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