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术讲座”第四十五讲
日期:2020-12-23 浏览量:761

报告题目1:半导体量子点及其光伏应用

报  告 人:钟新华  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25日(周五)下午15:00-16:30

报告地点:北区科技园1号楼国重N308A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钟新华,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分别在中南工业大学、南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取得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2002-2006年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材料研究院和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加入华南农业大学前在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工作。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曙光学者”等人才计划。科研方向主要围绕设计制备面向能源应用的无机光电功能材料,开发构筑高性能的太阳电池和锂电池等能量转换和存储器件。团队在量子点太阳电池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连续创造并刷新了2012年至今各年度量子点敏化太阳电池效率世界记录,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迄今在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CS Nano等化学、材料领域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80余篇,其中18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论文总被引10000余次,H 指数59。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发计划培育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


报告题目2:高性能n-型高分子半导体材料及其光电器件

报  告 人:郭旭岗  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25日(周五)下午16:30-18:00

报告地点:北区科技园1号楼国重N308A报告厅

报告摘要

与p-型高分子半导体相比,n-型高分子半导体的化学结构种类少,器件性能严重滞后,从而限制了有机电子领域的整体发展。本报告将汇报本课题组在酰亚胺基n-型高分子半导体材料方面的系统性工作,从第一个萘二酰亚胺高分子到新近开发的梯状双噻吩酰亚胺 (BTIn, n=1-5) 高分子半导体。这些结构新颖的酰亚胺基缺电子单体衍生出了大量高性能的n-型高分子半导体材料,在有机场效应晶体管中取得了优异的n-型器件性能,电子迁移率大于3cm2 V-1 s-1, 关电流值为10−10-10−11 A, 电流开关比为 107-108。通过分子掺杂,n-型高分子半导体实现了超过100 S cm-1的电导率。以双噻吩酰亚胺高分子作为电子受体材料,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取得了> 14%的能量转换效率。本报告同时将汇报基于双氰基苯并噻二唑(DCNBT)的n-型高分子及其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相比于酰亚胺基n-型高分子,DCNBT高分子具有更窄的光学带隙及更强的吸收系数。通过结构优化,基于DCNBT的n-型高分子取得了超窄带隙(1.28 eV),在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中实现了> 12%的效率,光谱响应接近950 nm,这表明强拉电子的氰基基团可以用来构建超窄带隙高分子受体材料并可以取得优异的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性能。

报告人简介

郭旭岗,博士,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2009年在美国肯塔基大学获博士学位(导师:Mark D. Watson教授),2009~2012年在美国西北大学Tobin  J. Marks教授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任副教授,2018年晋升为正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和高分子半导体材料及其光电器件, 特别是n型高分子半导体与器件. 迄今为止在Chem. Rev., Nat. Mater., Nat. Photonics, Nat. Energy, JACS, Chem,Angew. Chem., Adv.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110余篇。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