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曹发和教授:扫描电化学显微镜原理、实验与应用
日期:2020-12-03 浏览量:1598

报告题目:扫描电化学显微镜原理、实验与应用

报告人:曹发和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08日(星期二)上午9:00

报告地点:14号楼205会议室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12月3日


报告摘要:

围绕超微电极和扫描电化学显微镜的基本特征,重点介绍其电化学基本原理与前沿进展,并系统介绍课题组应用扫描电化学显微镜反馈模式,产生-收集模式和电位模式等研究典型金属局部腐蚀演化,腐蚀电化学动力学分析以及空间pH分布演化等工作,试图建立基于化学-电化学反应的现代腐蚀电化学。



报告人简介:

曹发和,博士,中山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浙江大学化学系获得本科和博士学位,并开始研究工作,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访问学者。主要社会学术兼职有: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腐蚀电化学及测试方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和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第一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并担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报》编委等。长期从事材料腐蚀与防护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1、腐蚀电化学(具有时间和空间分辨的微区电化学);2、苛刻环境下的材料腐蚀与防护。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任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青年基金,重点基金子课题,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科研项目,同时作为科研骨干参加了973子课题,支撑计划,科技部平台建设等项目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关于材料电化学基础研究和腐蚀与防护方面的学术论文90余篇,70余篇被SCI/EI收录,累计他引超过1500次。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