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粤港澳光电磁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第四期“材料科学前沿论坛”暨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十期“发光明师讲堂”学术讲座的通知
日期:2020-11-03 浏览量:493

讲座题目:金属—多氮唑框架(MAF)多孔材料的特点及其应用

讲座嘉宾:陈小明 院士 (中山大学化学学院)

主持嘉宾:唐本忠 院士

讲座时间2020115日(星期四)下午15:00-17:00

讲座地点: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1号楼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N308A报告厅


讲座摘要:

当前多孔材料热门领域—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简称MOF)具有很多优良的特性,包括结构有序、高孔隙率、结构多样、可设计、框架柔性,以及独特且可修饰孔道表面,等等。因此,MOF材料在吸附、分离、催化、传感等领域具有广泛且重要应用。

包括咪唑、三氮唑等在内的多氮唑化合物,可以作为桥联配体,与金属离子构筑一类比较特别的MOF材料,我们称之为金属—多氮唑框架材料(简称MAF)[1]。由于多氮唑配体的特点,MAF材料可设计性强,通常具有微孔结构,其框架结构具有高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甚至可以进行多种修饰,其孔道既可以是亲水性、也可以是疏水性,并可以调节[1,2]。因此,MAF材料展示出多种优异的功能。本报告将简要介绍MAF材料的简史、基本特点、我们的分子设计思路,以及这些材料在烃类等气体小分子的选择性吸附与分离[3]、催化[4]等研究方面的进展,并着重介绍MAF材料在乙烯、丁二烯等重要石化气体分离提纯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微孔限域空间中主客体之间的非经典氢键等超分子作用对于分子识别和选择性吸附性能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For reviews: Zhang, J.-P.; Chen, X.-M. Chem. Commun.2006, 1689. Zhang, J.-P.; Zhang, Y.-B.; Lin, J.-B.; Chen, X.-M. Chem. Rev.2012, 112, 1001. Liao, P.-Q.; He, C.-T.; Zhou, D.-D.; Zhang, J.-P.; Chen, X.-M. in Chemistry of Metal-Organic Frameworks, Ch 13, Ed. S. Kaskel, Wiley-VCH, 2016, pp. 309-343.

2.Zhang, J.-P.; Zhu, A.-X.; Lin, R.-B.; Qi, X.-L.; Chen, X.-M.Adv. Mater.2011, 22, 1268; He, C.-T.; Jiang, L.; Ye, Z.-M.; K., Rajamani; Zhong, Z.-S.; Liao, P.-Q.; Xu, J.; Ouyang, G.; Zhang, J.-P.; Chen, X.-M. J. Am. Chem. Soc.2015, 137, 7217.

3. Liao, P.-Q. Zhang, W.-X.; Zhang, J.-P.; Chen, X.-M. Nat. Commun.2015, 6, 8697. Liao, P.-Q.; Huang, N.-Y.; Zhang, W.-X.; Zhang, J.-P.; Chen, X.-M. Science, 2017, 356, 1193. Wang, Y.; Huang, N.-Y.; Zhang, X.-W.; He, H.; Huang, R.-K.; Ye, Z.-M.; Li, Y.; Zhou, D.-D.; Liao, P.-Q.; Zhang, J.-P.; Chen, X.-M. 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7692.

4. Wang, Y.; Huang, N.-Y.; Shen, J.-Q.; Liao, P.-Q.; Zhang, J.-P.; Chen, X.-M. J. Am. Chem. Soc.2018, 140, 38.


嘉宾简介:

陈小明院士1983年、1986年分别在中山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2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2年起在中山大学化学学院工作至今,历任讲师、副教授(1993)、教授(1995)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先后兼任生物无机与合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化学院院长,中国晶体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常委及副主任,国家基金委化学部第五届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国际分子筛协会MOF委员会成员等职务等。

他从事功能配位化学与晶体工程研究,特别是配位聚合物、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等的设计与合成、结构与功能(吸附与分离、催化、光电磁等)研究,以及含能分子晶体研究。已在包括ScienceJACSAngew. Chem.Nature子刊、Nat. Sci. Rev.Adv. Mater.Acc. Chem. Res.Chem. Rev.Chem. Soc. Rev.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70多篇;SCI引用累计超过4万次,H指数108 (SCI)

他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7)、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化学奖(2012)、伊兰花剌子模国际科学奖(2020)、日本配位化学会国际奖(2020)等学术奖励,连续6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用化学家名录(2014-2019)


粤港澳光电磁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简介:

粤港澳光电磁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由华南理工大学牵头,联合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澳门大学组建而成,于201910月获批建设,高松院士任实验室首任主任。实验室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部署,在有机发光材料、聚集诱导发光材料、有机光伏材料和磁分子材料等方面协同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实验室研究实力雄厚,凝聚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5人、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8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4人等一批高层次杰出人才。


材料科学前沿论坛简介:

为促进粤港澳地区光电磁功能材料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拓宽研究视野,把握前沿动态,联合实验室设立“材料科学前沿论坛”,和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光明师讲堂”系列学术讲座合并举办。论坛邀请相关领域有影响力的学者,分享科学研究的进展、理念与心得。期望通过该论坛,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的学术交流合作,促进湾区繁荣发展。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112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