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烟尘书香近,异乡耕耘报国情 ——记2020年“材料之星”吴晗鑫专访
日期:2020-04-19 浏览量:828

材院青年宣传中心 文 陈亚欣

 

【人物简介】吴晗鑫,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1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

本科就读于14级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曾任材料学院团委学生会记者团部长、第二十届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曾获校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全国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广东省五星志愿者、华南理工大学第三届“醉美华园”校园摄影大赛一等奖、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荣誉。曾代表华工研究生支教团在志愿广东公益之夜发表志愿公益主题演讲,曾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实验中学,担任校长办公室干事及八年级物理、生物老师。

吴晗鑫在志愿广东公益之夜发表志愿公益主题演讲

华南理工大学“1+3支教政策”这个政策里有一支队伍——研究生支教团。支教团队伍由心怀热忱、富有爱心的大四毕业学生组成,他们行走在龙胜各族自治县的土地上,挥洒激情与热忱,手提灯笼,驱散山间的浓雾。龙胜的夜空似藏青色的帷幕,而他们便做一颗颗启明星点缀其间,让人沉醉……而这次为大家介绍的便是这个支教队中的一员——吴晗鑫,在龙胜的空中校园度过了平凡而又不简单的275天。让我们跟随吴晗鑫的脚步,一起来了解他的支教经历,体会志愿公益的魅力。

与爱心同行,与志愿相伴

“本科阶段,我参加过不少的志愿活动。”与志愿结缘,他曾参与了图书馆义工、献血之类的常规志愿活动和利用假期时间参与的短期支教活动,这些志愿活动的经历,让他逐渐明确了志愿于自己、于被帮助的人们的意义。吴晗鑫提到,许多短期的志愿活动,可能并不能让被帮助的人们得到太多收获,但志愿活动也是一种表态、一种呼吁,每一个小小的志愿活动中是每一位平凡而努力着的志愿者们所汇聚成的大爱心,让更多的人们通过志愿活动而关注到事物本身的问题,同时锻炼自己的能力。

在假期中参与的短期支教志愿经历,让吴晗鑫意识到了他很喜欢和孩子们打交道,去教导他们知识。心中种下了想要借助支教带着山村里的孩子们去完成他们的梦想的种子。于是在了解到学校的“1+3支教保研政策”后,他便积极地参与了进去。他提到,付出这样一年的时间去支教,是一件非常值得且有意义的事。去支教不仅仅是在服务基层的孩子们,更让吴晗鑫在这一年中通过经历各种不同的事情,成长学到了很多。

吴晗鑫和孩子们在一起

心系龙胜,为梦筑桥 

吴晗鑫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实验中学,当地交通不便,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但县城内基础设施完备,是整个县里的最“高”学府。甚至整个操场都是架空的,跑步时周边有山雾缭绕,算得上是真正的“空中校园”。他提到,在支教过程中遇到的比较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当地不是很重视教育。尽管国家对基层地区有“控辍保学”政策,但在基层家庭中,人们缺乏“知识改变命运”的态度,同时教育资源相对比较差,就我所支教的地方,大概只有一半的孩子能上高中。多种复杂的因素让许多孩子们选择辍学打工。经常教导孩子们要重视学习、重视教育。

为了提高同学们对学习的积极性,吴晗鑫也花费了许多心思。在期末考之前,为班里的每一个同学都单独制作了“竞争卡”班里的孩子们自己挑选竞争对手。由于是他们自己选择的对手,所以他们会认真地去竞争,你追我赶,用这种方法来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为了让他们对未来更加期待,有自己的目标,吴晗鑫还组织孩子们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对成绩不太理想但有想法的孩子,他牺牲自己的下班时间,单独为其补课。在龙胜服务的一年里,他真正做到了心系孩子们教育,处处为孩子们着想,在离开之际,学生们自发的为他准备了离别信和一些简单的小礼物,收到这些孩子们真挚、可爱的祝福,他的心中也倍感温暖。他提到,可以借助自己微薄的力量为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在空中搭一座梦想的桥,穿云过雾通往山外的世界,是让他最想实现的心愿。

告别礼物和目标卡

大胆尝试,用心体会 

谈到这一年支教的意义,吴晗鑫提到,在大学期间可以有空出来的整整一年的时间,去尝试做一些事情,去遇见一群和你没有利益冲突的人,有一个全新的试错成本极低的环境去大胆发挥,这本身就是一个很酷的体验,可以遇见全新的自己。同时也可以开阔眼界,有助于了解最真实的世界,了解整个世界运转的方式。哪怕现在借助网络可以了解到很多,甚至可以精确地知晓基层运转的每个环节,但当你真正地亲眼目睹的时候还是会觉得很震撼。

采访最后,吴晗鑫分享了美国作家丹·布朗的《地狱》一书中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去寻找,你就会发现。”他鼓励各位同学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不断亲身尝试新事物,遇见不一样的自己,在不断尝试中,得到进步。

【材院历史由大家书写,材院精彩由我们记录,青宣中心竭诚为您服务】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