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寒假期间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补充通知
日期:2020-01-13 浏览量:627

院内各单位:


  临近寒假,为确保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请各系(所)单位做好以下工作:


1.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应做好工作部署,切实落实寒假期间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每间实验室及每台设备的安全都有专人负责。提前梳理并演练应急处置安全预案,全面提高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2.请各实验室开展一次彻底的自查,对于发现的隐患要严格按照“五落实”(即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的原则进行追踪管理,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确保实验室安全。

3. 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做好危险品管理,及时清理实验台面、通风橱、冰箱等设施内的各类物品;清理各类易燃可燃、助燃物品;按照化学特性严格分类、分柜妥善保存各类危险品。特别应加强易燃易爆、管制类(剧毒、易制毒、易制爆)、实验气体等重点监管危险品的安全管理,放假前应逐一排查其储存条件及状态,确保安全。

4.各实验室应妥善存放新产生的各种危废物;化学废液倾倒前应查明危险特性,小用剂量微试确认安全后方可倒入大桶混合;桶装废液应做好防高温曝晒、防挥发、防渗漏、防憋压、防倾倒、防雨淋水淹等措施。

5. 对于有生物实验的应加强生物实验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实验室所属生物级别开展相应级别准许的实验并严格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实验操作。妥善保存、处理生物实验废弃物。

6. 做好高风险设备的安全管理,在放假前集中排查特种设备(起重吊装、高压灭菌、气瓶等)、辐射设备、加热及微波消解设备、高能设备(高温、高压、高能)的状态,对于达不到安全使用状态的高风险设备,应及时停用维修或报废处理,必要时上锁或封条封存。各实验室责任人与设备管理人员应在实验开展前确保相关实验设备状态良好,设备安全运行所需油、水、电、气及散热条件良好。

7. 寒假期间仍需开放使用的实验室,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应做好实验安全风险评估,落实个体防护、事故预防及应急预案,向学院提出申请备案,在楼管处登记,并在该实验室门口张贴应急联系方式;过夜实验应严格遵守申请报备制度,并落实值守方案。实验室使用者须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危险实验双人操作,严禁无人值守;当日最后离开实验室的,应按照“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记录表”进行检查确认。对于寒假期间实验室无人做实验的或者已回家的,应提前自查实验室并向实验室安全检查人员申请办理封门手续。

8.寒假期间仍需施工的实验室,要防范治安盗窃和安全生产事故,并在施工区域的明显位置张贴项目相关信息;如涉及消防报审报批(包括动火作业)的应当按照规定履行报审报批手续。施工期间,实验室要配备专人进行现场监督管理,严禁施工人员在楼内做饭饮食、捡拾化学品及其包装物、留宿及吸烟等。

9.各实验室要深入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加强实验室里面消防设施的保管和维护,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安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113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