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英烈,祭奠英灵 ——记学院2018年清明节扫墓活动
日期:2018-03-26 浏览量:501

材院记者团 图/文 饶涛英 林义钦

 

风儿声声,松涛阵阵,又是一年清明时。为追思英烈,弘扬民族精神,2018年3月25日,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学生代表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清明节扫墓活动,学院关工委常委副主任钟圣兆老师、学院团委副书记麦其鹏老师、李俭老师参加活动。

 

 上午七点半,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7级所有入党申请人,16、17级所有团支书以及今年新入团的同学穿戴整齐,排着整齐的队伍从学校出发,怀着对烈士无限崇敬的心情来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伫立在傲然耸立的烈士纪念碑前,庄严肃穆的悼念活动开始了。在迎接团旗,宣布悼念开始之后,学生代表怀着沉痛的心情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以表对烈士们的追思,全体师生肃穆敬礼,向烈士鞠躬默哀。整个过程中,同学们一改往日的喧闹、嬉戏,静静的肃立着,细心聆听。随后,全体师生排着整齐的队伍,绕行走墓碑一周,深深鞠躬,表达对烈士的敬意与怀念。在辅导员带领同学们宣誓之后,举行新团员入团仪式,学院关工委钟圣兆老师们亲自为他们佩戴团徽,同时由辅导员宣布“第十五届团旗飘扬五四系列活动”开幕。仪式完毕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同学们自行进入博物馆参观。

 

  



这次活动朴素庄严,肃然有序,不仅缅怀了烈士,祭奠了英灵,更是一堂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激励着同学们继承先烈遗志,发奋读书,掌握本领,用实际行动来告慰长眠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下的烈士!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背景:1927年12月11日,由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领导的广州起义,经过了3天英勇战斗后失败了。敌人在广州屠杀了起义军民5700余人,部分烈士遗骸丛葬于红花岗。建国后,广州市政府在当年烈士牺牲的红花岗兴建了这座富有民族风格的烈士陵园。

 

  



尽管伟大的起义军英魂已逝,但他们奋勇战斗的身影,流下的一滴滴鲜血都让我们难以忘记,让我们一起缅怀先烈,谨记他们的遗愿,艰苦奋斗!

 

【材院历史由大家书写,材院精彩由我们记录,记者团竭诚为您服务】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