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生医】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高举团旗跟党走”青年月活动——黄埔军校旧址参观学习活动
日期:2018-04-18 浏览量:348

图 彭笑芸/文 胡松涛


2018年4月14日,在班级团支部的带领下,17级生医全体同学来到了广州黄埔军校旧址参观学习。

乘383路公交车一路向东,终点站就是广州黄埔军校旧址。下车后,穿过军校路,经过广州华南船舶修造厂,和一行步伐齐整的兵哥哥擦肩而过,在一从绿色掩映之中,“陆军军官学校”六个遒劲有力的大字跃然于同学们眼前。

  黄埔军校,全名黄埔陆军军官学校,是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积极支持和帮助下创办的,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产物。黄埔军校建立以来,以孙中山的“创造革命军队,来挽救中国的危亡”为宗旨;以“亲爱精诚”为校训;一方面积极进行孙中山革命的三民主义教育;一方面介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军校采用军事与政治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方针,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大批军事政治人才。


  



在导游的的带领下,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黄埔军校开始了这次参观学习之旅。穿过一条青砖铺就的带有浓厚历史气息的走廊,同学们来到了黄埔军校历史介绍展厅。当头一副对联“升官发财请往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震聋发聩。在国家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一位位仁人志士慷慨赴死,为的只是心中的那份让祖国走向独立自由的崇高信仰。步入介绍厅,在导游声情并茂的介绍下,同学们看到了黄埔军魂的闪耀。那是“外侮需人御,将军怀采薇”的戴安澜将军;也有“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的左权将军;还有“临刑告独子,芳华意何绝”的赵一曼烈士……那一长串的名字,在史书上璀璨发光,照耀着中华民族不屈不饶的艰苦斗争历程。接下来,同学们又在导游的带领下来到了当年黄埔学生居住的宿舍和用餐的食堂处参观。就在那么艰苦,简陋的条件下,黄埔军校的学生们认真学习,训练,走出了无数运筹帷幄,顽强斗争的军人。这着实让同学们惊叹不已,也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黄埔师生心中那份浓郁的爱国热情。





华工之歌中有句歌词,“中华振兴,我辈担当”。在经过黄埔军校的参观学习之后,同学们更加深刻的感受到,黄埔军魂,就是一种生生不息的爱国热情。同时,在这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时刻;在这个两个百年计划推行的承前启后阶段;在这个中国梦的声音响彻华夏大地的新时代,我们应该学习黄埔军魂,践行那种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把自己的生命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滔滔历史洪流中。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