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高丙】古法雪糕送清凉 ——记材院16级高丙班团旗飘扬主题活动
日期:2018-04-05 浏览量:399

/文 林兆海

2018年43日,虽然还是早春四月,但是广州炎热的天气和猛烈的太阳,让气温逼近30度。为了材料学院2016级高丙班在着酷暑中享受一丝清凉,也为了团结班级,培养班级凝聚力,通过对冰淇淋对制作,寓教于乐。从贴近生活的实践探索温度对物体结晶和物质形态的影响。




本次活动由高丙班委组织策划。在活动前一天晚上,团支书谢事晋联系了班主任,找到了方法做冰。在活动开始前15分钟,谢事晋连同组织委员朱吉权、学习委员周岩武前去拿冰块。剩下的同学抓紧时间集合于中区食堂,并带上生活委员林晓泳网购的工具,密封塑料袋,纯牛奶,白糖等,部分同学还要带上自己的脸盆作容器。




大约在下午两点半,活动正式开始。男孩子们开始砸冰块,把大冰块敲碎成小冰块,并装在密封袋中。密封之前,还不忘往里面撒上一坨盐。女生们忙着把牛奶装袋,把纯白的牛奶挤进袋子里,排好空气,密封。制作的原理是,在冰袋中加盐,盐溶解时能吸热,达到迅速吸热制冷的效果,此冰袋比不加盐的冰袋温度更低。而且盐溶解形成的Na离子和Cl离子能降低水的熔点,能打到干扰水形成结晶。因此就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凝固奶液,配合搅拌就能制作出口感不错的冰激凌。而且制作出的冰激凌比不加盐的更具风味。

接着,把冰袋和牛奶袋交替叠放在一起,用手剧烈摇动。过了大概十多分钟,牛奶开始凝结成冰,有冰沙一般的口感。大家愉快地拿起塑料碗勺分食。活动还不确定能不能做成功,最后吃到这么美味的冰激凌,全班同学都心满意足了。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