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春叶教授:电致变色材料和器件
日期:2015-11-24 浏览量:956

时间: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上午10:00
地点:北区科技园1号楼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502会议室

报告摘要:
       电致变色,是指材料的光学属性在外加电场的作用下发生稳定、可逆变化的现象,在外观上表现为颜色或透明度的可逆变化。电致变色材料凭借着独特的光学调控特性,在节能环保和人工智能等领域蕴藏着巨大的产业价值,因此一直备受国内外研究人员和企业家的青睐。
       从懵懵懂懂进入电致变色领域到2005年首次将智能电致变色舷窗应用在“波音787”客机的展示上,如今又一个十年过去了。这期间我们的研究从有机高分子,有机小分子,无机变色材料到器件都有所涉及,逐步对这一领域有了一个整体的了解,也愈感研究工作的任重道远。考虑到产业化加工的难易程度,以及电致变色材料的多功能潜力,近两年我们课题组围绕可喷涂加工的电致变色聚合物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

 

附报告人简介:
       徐春叶博士的电活性智能材料和器件的研究,尤其是在电致变色领域,具有国际领先的技术与相当高的知名度。2014年荣获国际学术组织POLYCHAR先进材料世界论坛“国际材料科学奖”(首位华人获此殊荣)。
       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美国波音最新机型智能变色舷窗的发明者。1998年获得日本奈良女子大学高分子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加入美国华盛顿大学智能材料研发中心,2002年晋升为研究助理教授,2006年起任该中心副主任,2009年晋级为研究副教授,在此期间主持或参与了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等政府或公司的10多个科研项目。同年秋季回国后,先后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中国建材院,京东方公司的科研经费的资助。
       除发表科学论文、著书、授课及指导学生外,研究成果还获得22项美国、国际专利,12项中国专利。部分知识产权已授权于五家公司(美国三家,日本一家,中国一家);发明的部分新型变色材料已移交给两家美国公司。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