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位材料学科院士齐聚华南理工大学 共商材料基因工程发展
日期:2017-11-27 浏览量:604

 

 论坛现场 

   随着我国材料基因工程技术不断进步,为推动新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11月22日上午,第一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在广州召开,新材料领域31位院士,500余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羊城,带来一场关于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产学研盛宴。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北京科技大学谢建新院士,上海大学张统一院士,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王伟担任论坛主席。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院士,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薛群基院士等31位院士,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吴国凯、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曹国英、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司长苗治民,广东省经信委、广州市工信委以及金发科技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王迎军校长致辞

    王迎军对出席论坛的领导、院士、专家和企业家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她指出,新材料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石和先导,材料基因工程的研究理念和方法突破了传统材料科学研究的模式,被誉为新材料研发的加速器。在我国材料基因工程发展的关键时期,三部院适时发起并主办本次论坛,为加快我国材料基因工程的发展建立了一个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我国材料基因工程的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 
   在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基本概况后,王迎军表示,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具有很强的实力,尤其是近年来发展迅速,建立了一支雄厚的人才队伍,产出了一大批高水平人才和高水平成果。这离不开各位院士、专家和各位领导的长期关心与支持。本次论坛的召开必定对我国乃至全球材料基因工程的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更有力地推动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科以及广东省、广州市新材料行业的发展。

  

 大会报告

    当日上午举行的主论坛上,干勇院士分享了“十三五”期间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蓝图,刘梓葵、张统一、王迎军三位院士分别从其研究的专业领域分享了其最新学术成果。相关专家教授在高通量材料计算与设计、高通量材料制备与表征、材料服役与失效行为、材料信息技术四个分论坛上,分别围绕不同主题作了主题报告。此次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持续两天,共进行各种学术报告97场。

 

 揭牌仪式

   论坛还举行了广州新材料产业发展促进会的揭牌仪式。 
   据了解,材料基因工程借鉴人类基因组计划的研究理念和方法,变革传统材料研究模式,通过“理性设计-高效试验-大数据技术”的深度融合、协同创新,达到新材料研发周期缩短一半、研发成本降低一半的目的。这一技术是材料领域的颠覆性前沿技术,是加速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进程,奠定全球新一轮制造业革命竞争优势的关键。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及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市新材料产业发展促进会承办。论坛将每年举办一次,旨在通过搭建起新材料领域重要的学术与技术交流平台,带动新材料领域相关科研和产业创新发展,推动材料科学领域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协同创新,同时加速高通量材料计算模拟、高通量组合材料实验、材料共享数据库为基础的材料基因工程创新平台的建设。(图/臧江江  陈卓 学生记者 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韦斯嘉 学生记者)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