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育工作站】一觉醒来感觉和世界脱轨了......
日期:2018-04-18 浏览量:566

      文/刘姜华

      上周六下午突然下起淡青色的雨,劈里啪啦的响了好几个小时。酒不醉人人自醉,雨是天空的女儿,她本身不喜不悲,一些人会享受这难得的凉爽,而还有些人的心却都被淋湿了。

      我们都想过上快乐的生活,关于抑郁,大家都了解多少呢?


 

   

    首先,抑郁与抑郁症有区别。

    抑郁是一种常见心理,即轻微的情绪低落、愁苦、郁闷、不开心,其特点是情景性、偶发性、暂时性和无心理状态的病理性变化。

    也就是说,抑郁的人心理活动和心理状态通常都是正常的,抑郁的症状是因某种情景引发,不会持续存在,且能自行缓解,来去匆匆。

    抑郁症是心境障碍或叫情感障碍,它是以明显而持久的心境高涨或心境低落为主的一组精神障碍,如抑郁发作、躁狂发作、双相障碍等,并有相应的思维和行为改变:有时觉得活着没意思,非常痛苦,有自杀意识或行为,病情重者可有精神病性症状,如幻听、幻觉、妄想等。

 

    其实,抑郁、抑郁症都是可防可控的,这里教你三招:

食物

    香蕉:香蕉被称为智慧之果、快乐水果。它含有一种特殊的胶质,在人体内能帮助产生血清素,进而刺激人体大脑神经系统,使人产生快乐、兴奋和乐观的情绪。

    核桃:核桃脂中有70.7%亚油酸和12.4%亚麻酸,这些不饱和脂肪酸,是大脑组织细胞的主要结构脂肪,可增强大脑活力和愉快感。

    菠菜:人体缺乏叶酸会导致大脑的血清素减少,产生抑郁情绪。而菠菜是富含叶酸的食材,100 克菠菜中就含有110微克叶酸。

    猕猴桃:抑郁症跟大脑神经递质缺乏有关。猕猴桃含有的血清素能有效促进多巴胺的分泌,具有稳定情绪、镇静心情和防止抑郁症的特殊功效。


运动

    体育锻炼对人体神经递质的分泌具有调节作用,以肾上腺皮质素、5-羟色胺、多巴胺为典型的神经递质可以促进个体产生兴奋、愉悦的正面情绪体验,提高抵抗抑郁情绪的能力。

  

神经递质需要一定的浓度才能够发挥作用,高频率、长时间的体育锻炼保证了神经递质在大脑中浓度的积累,为改善人的心境,缓解抑郁情绪奠定了基础。


少睡懒觉

            为什么多睡反而会更加抑郁呢?

    睡眠最偏好的是处理消极的情绪信息,每天晚上的睡眠都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和巩固自己的消极情绪信息,睡眠越多,这种效果就越明显。尤其是那些本身就很敏感的人,要少睡一点。

 



      最后,如果你愿意,麟鸿楼318恭请移驾御览,每天都有一个心理咨询师,俊男靓女,总有一个适合你!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