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和高分子合成国际研讨会(ICOPS2018)成功举办
日期:2018-04-19 浏览量:795

     4月6日-9日,我院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有机和高分子合成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Organic and Polymer Synthesis,ICOPS 2018)成功举办。

 

开幕式

ICOPS2018是经教育部批准,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下,由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华南理工大学聚集诱导发光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联合研究院以及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协办。会议聚焦有机和高分子合成方法学的发展及其在构筑新型功能材料方面的应用,旨在进一步促进有机合成化学和高分子合成化学研究的交叉融合、提供一个国内外从事合成相关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深入交流合作的平台。  

本次会议由中科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教授和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唐勇研究员担任大会主席。来自中国、中国香港、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新加坡、日本、韩国、瑞士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3名科研工作者共聚一堂,以大会报告、邀请报告和墙报展示等形式深入交流,共同推进了国内外同行之间的交流合作。此外,受大会组委会邀请,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和复旦大学麻生明院士也莅临指导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会议主席唐本忠院士及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彭俊彪教授分别发表了激情澎湃的欢迎致辞,由此拉开了ICOPS 2018的序幕。 

本次会议报告由6个大会报告及53个邀请报告组成。在大会报告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张希教授详细阐述了非共价合成相较于传统共价合成的优势,并介绍了非共价合成在超分子聚合物、超分子抗菌、超分子自由基、超分子光敏剂和超分子化学治疗等方面的应用;日本东京大学Kyoko Nozaki教授对钯催化烯烃聚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描绘,并重点讲述了如何通过对钯催化剂的配体结构进行巧妙设计以提高烯烃聚合物的分子量、区域规整性及立体规整性;美国工程院院士、卡耐基梅隆大学Krzysztof Matyjaszewski教授从“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ATRP)”的历史讲起,分析了ATRP控制条件与影响因素;中科院院士、四川大学冯小明教授的报告展示了从天然氨基酸中获取手性配体制备手性催化剂的方法,并重点介绍结构多样、可满足不同反应需求的双氮氧-金属络合物类催化剂;德国海德堡大学的Lutz Gade教授带来了以“在3D过渡金属钳形配合物的对映选择性催化中活性物种的鉴定及机理途径”为题的报告;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的Jean-Francois Lutz教授呈现了序列可控聚合物信息的书写、读取和擦除,并展望了它们在信息存储等方面的应用。
        此外,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朱世平教授、瑞士瑞士技术科学学院院士、瑞士弗里堡大学Christoph Weder教授、英国华威大学的David Haddleton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刘斌教授以及17位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等国内外学者都分别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纷呈的演讲。

 

六位大会报告人的精彩瞬间

本次会议共接受84份墙展报告,其中14份墙报在国际评审委员会成员的投票中脱颖而出,获选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高分子学报和SCIENCE CHINA chemistry三个期刊冠名的最佳墙报奖。

 

墙报展示及最佳墙报奖颁奖仪式

 

闭幕式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有机合成化学和高分子合成化学研究领域的交流提供了绝佳的平台,并为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及相关交叉学科的发展和协同创新提供了更多新的机遇,同时进一步拓展了我院在材料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与知名度。

 

ICOPS2018参会人员合影

(图文:ICOPS会务组)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