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坚持,都是因为热爱 ——记2019年 “材料之星”倪震宇专访
日期:2019-05-21 浏览量:789

材院记者团 文 周旭 黄家明


  

 


【人物简介】倪震宇,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材料化学专业本科生

曾获得国家奖学金、金刚一等奖学金生益二等奖学金; 曾任15级材料化学班班长、华南理工大学百步梯学生创新中心形象推广部主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素质拓展部部长;曾获华南理工大学我最喜欢的大学生活征文比赛优胜奖、材料学院辩论赛最佳辩手”、材料学院职业起航大赛一等奖;以第三作者发表论文一篇

同时收获英国帝国理工学院,UCL,曼彻斯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伯明翰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多所国际顶尖大学offer

 

一段精彩的大学生活对个人能力的培养是全方面的,倪震宇正是如此。他不仅成绩优异,绩点全系第一名;而且能力出众,班级部门两手抓,将学生工作做得井井有条。本次材料之星,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震宇是如何度过自己精彩的大学历程,终获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全心投入,认真学习

身为学生,学习是第一要务。从高中开始,倪震宇便开始深入地学习化学类知识,并在辽宁省化学竞赛中勇夺一等奖。进入大学以后,震宇更是一直名列前茅,最终取得了全系第一名的好成绩。

 

震宇对于成绩十分重视,在考试周前一个月左右就会停止各种活动专心投入到复习中。关于期末复习,震宇还和我们分享了他亲身经历的趣事,“刚到五山校区时,这里的图书馆还没有建成。为了找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我就每天早晨坐车去南校图书馆,然后晚上再坐车回来。这样的日子大概过了一个月,每天都很充实,最终成绩还令人比较满意。”认真系统的复习加上平常的积累,使震宇在数次期末考试之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为他之后的出国留学申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点开花,全面发展

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倪震宇也积极地参加学生工作。他曾担任华南理工大学百步梯学生创新中心形象推广部主管、材料学院素质扩展部部长,并组织策划了许多活动。

 

在学生工作中表现活跃,这不仅仅是因为喜爱,也是一种责任。能看到自己筹划的活动顺利举行,这对震宇来说就是一种激励与鼓舞。担任素质扩展部部长期间,震宇对部门活动做了很大的改动,令部门的职能更加明确。在他的提议与努力下,素质扩展部重新办起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在之后,震宇还曾以嘉宾身份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并斩获一等奖。无论是校级活动、院级活动还是班级活动,无论自己的身份是主管、部长还是班长,震宇都用他认真、积极的态度将一切事务都处理得井井有条。

 

  



明确目标,为之努力

倪震宇在今年拿到了帝国理工大学的offer,让人艳羡。但是这个offer并非从天上掉下来的,震宇为之付出了许多。

 

从去年的四月份确定出国读研开始,震宇便着手于挑选合适自己的学校。他结合自身GPA高的优势,根据每个国家的学校录取标准,最终确定英国的几所学校,帝国理工大学便是其中之一。目标已经有了,震宇接着准备申请材料、简历以及备考雅思。虽然英语基础稍差,但是他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在雅思考试中取得了7.0的好成绩,出国之路更加平坦了。准备好材料后,震宇向心中满意的学校投递了申请书。等待的时间漫长而痛苦,震宇一度认为自己拿不到offer了。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4月初,他陆续收到了帝国理工大学等几所学校的offer。震宇说:“对于出国读研,最重要的是正确定位自身,优势是什么?劣势又是什么?这样才能挑选到合适自己的学校,才能在众多对手中脱颖而出。”

 

谈起大学里最遗憾的事是什么,倪震宇毫不犹豫地说是没有参与多少科研项目。他表示是因为没怎么注重这方面才会留下这个遗憾。所以,他鼓励我们,大学里的机会有很多,只有抓住了才是自己的,才能锻炼自己。就好比森林里的树苗,只有一点一点争取到阳光、水分,才能成长为苍天大树。同时,他也自勉,读研时一定要努力勤做科研,让自己的求学经历不再留下遗憾。

 

采访的末尾,师兄分享给师弟师妹们电影《猫鼠游戏》中的一段话:

I'm gonna let you fly, Frank. Not even gonna try to stop you. Because I know you'll be back on Monday.

How do you know I'll come back?

Look, Frank, nobody is chasing you.

 

希望我们都如弗兰克一般,有一个或者一群陪伴自己的好友,心有所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追随本心,无问西东。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510006
Address: No. 381 Wushan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 / Guangzhou University City, Panyu District, Guangzhou Postcode: 510641/510006